mysql系列之多实例介绍

介绍:

  • mysql多实例,简单理解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mysql服务开启多个不同的端口(如3306、3307),运行多个服务进程。这些 mysql 服务进程通过不同的 socket来监听不同的数据端口,进而互不干涉的提供各自的服务。

  • 在同一台服务器上,mysql 多实例会去共用一套 mysql 应用程序,因此你在部署 mysql 的时候只需要部署一次 mysql程序即可,无需多次部署。但是,mysql多实例之间会各自使用不同的 my.cnf 配置文件、启动程序和数据文件。在提供服务方面,mysql多实例在逻辑上看起来是各自独立,互不干涉的,并且多个实例之间是根据配置文件的设定值,来获取相关服务器的硬件资源。

  • 下面用一个比喻,来帮助大家理解 mysql 多实例的本质。

    • mysql 多实例相当于合租房,合租房里面有多个租客,每个租客都租有一个卧室,这个卧室就相当于我们的 mysql 的一个实例。整个合租房就相当于一台服务器。合租房里面的洗衣机、卫生间、阳台就相当于我们服务器上的各种硬件资源,比如CPU、MEM、DISK等,这些东西都是公共资源,大家共用的。
    • 另外,多实例并不仅仅是 mysql才有,其实我们日常运维中碰到的很多服务都可以部署使用多实例,并且在生产环境中也非常热衷去使用,甚至在门户网站应用也很广泛,例如nginx多实例、apache多实例、redis多实例等等。
    • 既然大家都去用 mysql 多实例这种技术,那么mysql 多实例都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或者说有什么优缺点呢?

优点如下:

  • 1、有效利用服务器资源
    • 当单个服务器资源过剩时,可以充分利用剩余的资源来提供更多的服务
  • 2、节约服务器资源
    • 当公司资金紧张,但数据库又需要数据库之间各自提供服务时,并且还想使用主从同步等技术,此时多实例就再好不过了
  • 3、方便后期架构扩展
    • 当公司的某个项目才启动时,启动初期并不一定有很大的用户量,因此可以先用一组物理数据库服务器,在上面部署多个实例,方便后续架构扩展、迁移

缺点如下:

  • 1、资源互相抢占问题
    • 当某个服务实例并发很高或者有慢查询时,整个实例会消耗更多的内存、CPU和IO资源,这将导致服务器上的其它实例提供服务的质量下降。这就比如说合租房的各个租客,每当早晨上班时,都会洗漱,此时卫生间的占用率就大,各个租客总会发生等待。

多实例的应用场景

下面在重复一下,mysql 多实例在生产环境下的应用场景!

  • 1、当一个公司业务访问量不太大,又想节俭成本,并且还希望不同业务的数据库服务能够各自尽量独立,提供服务能够互相不受影响。另外还需要应用主从同步等技术来提供数据库备份或读写分离服务,以及方便后期业务量增大时,数据库架构的扩展和迁移。此时,Mysql 多实例就再好不过了。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在 3 台服务器部署 6-9 个实例,然后交叉做主从同步备份及读写分离,来实现 6-9 台服务器才能够达到的效果
  • 2、公司业务访问量不是太大的时候,服务器的资源基本都是过剩状态。此时就很适合 mysql 多实例的应用。如果对 SQL语句 优化做的比较好,mysql 多实例 是一个很值得去使用的技术。即使后期业务并发很大,只要合理分配好系统资源,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 3、为了规避 mysql 对 SMP 架构不支持的缺陷,我们可以使用 mysql 多实例绑定处理器的办法(NUMA处理器必须支持,不过现在大部分处理器都支持的)将不同的数据库分配到不同的实例上提供数据服务;
  • 4、传统游戏行业的 MMO/MMORPG以及Web Game,会将每个服都对应一个数据库,而且可能经常要做很多数据查询和数据订正工作。此时,为了减少维护而出错的概率,我们也可以采用多实例的部署方式,按区的概念来分配数据库。

说了这么多,mysql 多实例要如何去部署呢?部署方法有哪些哪些呢?

Mysql多实例实现的3种方式

mysql 多实例常规来讲,有三种方案可以实现,这三种方案各有利弊,如下:

1、基于多配置文件

通过使用多个配置文件来启动不同的进程,以此来实现多实例。

优点:逻辑简单,配置简单

缺点:管理起来不方便

2、基于mysqld_multi

通过官方自带的 mysqld_multi 工具,使用单独配置文件来实现多实例

优点: 便于集中管理管理

缺点: 不方便针对每个实例配置进行定制

3、基于IM

使用 MySQL 实例管理器(MYSQLMANAGER),这个方法好像比较好不过也有点复杂

优点:便于集中管理

缺点:耦合度高。IM一挂,实例全挂

不方便针对每个实例配置进行定制

<针对第三种方案,基于IM的,个人测试不论 5.1 和 5.5 安装出来,都有没带 mysqlmanager,因此暂时没有针对该方案做实施,还望见谅>

以上,即为针对 mysql 多实例的介绍,下一篇博文将开始针对 mysql 的不同实现方案进行逐一实现。

posted @ 2017-04-13 22:03  ZhangRuoxu  阅读(134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