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的目标 i至诚APP测试
学号 212106747

本次要分析的产品软件

选择二:i至诚APP

当下,校内许多事务都是在“i至诚”APP上完成的,那么你觉得这个软件做的如何,能满足你的日常需求么?它是否有不足之处,从中你是否看到了什么机会?请你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对这个软件做个简要分析。

第一部分 找Bug(黑白盒测试)

列出你认为的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的Bug,并用专业的语言描述,参考要点如下:(必答)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 操作系统环境:鸿蒙2.0.0
    • app版本:2.1.1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 测试次数:15次
    • 可复现性:15次
    • 测试的Bug都是必然发生的,没有出现偶然的情况。
  • Bug具体情况描述

    • Bug1:每日的健康日报时间与北京时间不准,相差2分钟。
    • Bug2::每日的健康日报不能准确定位用户所在地址,可能会出现异地打卡或虚假打卡。
    • Bug3:无用的功能摆放其中

    • Bug4:点击更换头像的拍照功能,不会跳转到相机。无任何的交互。
  • Bug分析:

    • Bug的可能成因:可能是工程师在设计这款软件的时候,出现些小马虎,又或许有些功能需要等待日后的完善,只是暂时的设计图案。
    • Bug的严重性:略微的显得有点鸡胁,除了给我们学生造成了一些不好的用户体验,以及初开始用时,功能繁多,也没有介绍。在一些页面上,显得如些单调。
    •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使功能尽其的完善,且希望将有关咱们学生的专业日常,课程,教务融入其中,实现真正的”i至诚“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参考8.6节对工作的估计,和14.1节软件工程的质量)

  1. 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任务需求 天数
    熟悉团队 一周
    需求分析 一周
    开发 四周
    测试 五周
    bug修复 二周
    软件完成发布 一周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必答)

    在功能上i至诚比较多,主要是关于学生的外出报备,宿舍报修,而至诚教务助手更多的学生教务方面的事情。我更经常用至诚教务助手。

  3.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减少一些鸡肋的功能摆设,积极修改bug,让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4.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可能是面向只有一个学校学生,是一个小集体用户群,受众范围小。在主要的功能完善的期况下,一些微小的Bug可有可无,不影响使用情况.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完美校园,和校园,今日校园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上述产品是多个学校一起使用该产品,使用较为稳定,且产品功能十分的完善,可以交电费,还有刷门禁卡;比i至诚的使用人数。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这是自己的学校研发的软件,并不存在竞品关系。

  • 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在校的师生才会用到此产品,其他的外来人员也用不到。

  • 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应与“至诚教务助手”相结合,使学生可以在一个程序下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功能与信息。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应配置2名进行软件UI设计,2名进行软件设计开发,2名进行软件测试,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开发周期 任务要求 开发周期 任务要求
      第1周 熟悉团队 第9周 程序编码
      第2周 需求分析 第10周 程序编码
      第3周 需求分析 第11周 软件测试
      第4周 软件开发 第12周 软件测试
      第5周 软件开发 第13周 软件测试
      第6周 软件开发 第14周 bug修复
      第7周 软件开发 第15周 bug修复
      第8周 程序编码 第16周 软件完成发布
posted @ 2022-04-09 17:24  南北方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