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Reflector说起

    我一直很喜欢Reflector这款小软件,不止是因为工作中常用或破解中常用,更因为作者Lutz Roeder对.NET FX的熟埝。这个体积小小的家伙运行后先在内存中自解压、自检查、验证、加载所有需要的.NET FX资源再运行,所以一个几百KB的小软件运行后动辄占用大量内存资源。
    以前有多款小游戏,一张软盘就可以承载,需要在有DirectX的系统上运行,而且视觉效果非常棒。因为它们大量调用了DirectShow、DirectSound等提供的API。
往往这类程序更容易获得成功。因为在目前这几年带宽还成问题的大环境下,单机运行程序的体积大小就成了影响传播范围、传播速度的因素。而利用系统自带或大多数目标用户环境已有的资源将是减小体积的上上策,可以产生数量级的差别。近年由于带宽增长迅速,很多人觉得体积不太重要,但事实上国内近三年带宽不会有数量级的拓宽或根本性的变化,到3G大幅普及之前的这段空窗期值得好好把握。
    梁肇新在《编程高手箴言》中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必须底层做起。虽然我很欣赏梁先生的超级解霸系列,但不苟同这个观点。诚然与底层打交道是一个程序员的基本功而且国内程序员普遍根基不稳,但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将关注点集中在底层上,集成电路有人要做,汇编有人要做,系统软件有人要做,应用软件也要有人做,而且应用软件可能需要的人更多,毕竟整个计算机工业也是一个分层架构。而我们做平台软件或普通应用软件的大多数人站在先人的肩膀上将能更快更好开发出更优质的目标产品,插件开发与基于API积累的软件应得到更多的关注。正如Joel说软件中提到的一样,尽量利用已有API,因为它们经过实践检验,众所周知的API往往是one of the best practices,不用每个人都挖个大地基。也正是因此,Java和.NET才都要出框架,因为这是更大程度的复用,而复用就是效率。
    正如Web2.0这个炒作出来的观念对创业的程序员来说是种难得的机会一样,.NET FX 3.0也是良机,在Vista到来之前做好准备,尽管.NET FX 3.0在我看来算不上3.0,但是它能给单打独斗的程序员或创业小团队很好的机会,在.NET FX 3.0的基础上多做些工作(尤其是利用WPF或WFF)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盼望国内更多原创的东西面世,同时期待更早更优秀的新技术应用。

posted on 2006-10-31 22:15  Zeus  阅读(14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