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一)

前言

现代C++语言可以看做是三部分组成的:
·低级语言。
·现代高级语言特性,允许我们定义自己的类型以及组织大规模程序和系统。
·标准库,它利用高级特性来提供有用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2011年,C++标准委员会发布了ISO C++标准的一个重要修订版。此修订版是C++进化过程中的最新一步,延续了前几个版本对编程效率的强调。新标准的主要目标是:
·使语言更为统一,更易于教学。
·是标准库更简单、安全、使用更高效。
·使编写高效率的抽象和库变得更简单。

第一章 开始

1.1 编写一个简单的C++程序

重要概念:类型
类型是程序设计最基本的概念之一,一种类型不仅定义了数据类型元素的内容,还定义了这类数据上可以进行的运算。

从命令行运行编译器

1.2 初识输入输出

书中很多事例都使用了iostream库。iostream库包含两个基础类型istreamostream,分别表示输入流和输出流。一个流就是一个字符序列,是从IO设备读出或写入IO设备的。

标准输入输出对象

标准库定义了4个IO对象。为了处理输入,我们使用一个名为cin的istream类型的对象。这个对象也被称为标准输入
cin与输入运算符(>>)结合使用,>>在一个语句中可以多次使用,例如:cin >> v1 >> v2。

对于输出,我们使用一个名为cout的ostream类型的对象。此对象也被称为标准输出
cout与输出运算符(<<)结合使用,<<在一个语句中可以多次使用,例如:cout << "Enter two numbers" << endl;。
endl,这是一个被称为操纵符的特殊值。写入endl的效果是结束当前行,并将与设备关联的缓冲区(buffer)中的内容刷入设备中。

标准库还定义了其他两个ostream对象,名为cerrclog。我们通常cerr来输出警告和错误信息,因此它也被称为标准错误。而clog用来输出程序运行时的一般性信息。

这种方式输入输出的便利:
1、不用关注占位符%d、%l.......;
2、不用关注数据类型;
3、总之,不容易出现问题。

1.3 注释简介

C++中有两种注释:单行注释(//)和界定符对注释(/*和*/)。
注释界定符不能嵌套。

1.4 控制流

  • while语句

  • for语句

  • if语句

  • 读取数量不定的输入数据

用while语句实现,例如:

#include<iostream>
int main()
{
  int sum=0,value=0;
  //读取数据直到遇到文件尾,计算所有读入的值的和
  while(std::cin >> value)
     sum + = value;
  std::cout << "sum is:" << sum << std::endl;
  return 0;
}

从键盘输入文件结束符
当从键盘向程序输入数据时,对于如何指出文件结束,不同操作系统有不同的约定。
在Windows系统中,输入文件结束符的方法是敲Ctrl+Z(按住Ctrl健的同时按Z键),然后按Enter或Return键。
在UNIX系统中,包括Mac 0S X系统中,文件结束符输入是用Ctrl+D。

1.5 类简介

在C++中,我们通过定义一个类(class)来定义自己的数据类型。

初识成员函数

成员函数是定义为类的一部分的函数,有时候也被称为方法
点运算符(.)
调用运算符(())

1.6 书店程序

略。

主要学习文献:C++ primer

posted @ 2020-01-31 23:49  Zenlena  阅读(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