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sql_mode模式

mysql数据库的中有一个环境变量sql_mode,定义了mysql应该支持的sql语法,数据校验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看当前数据库使用的sql_mode:

一,sql_mode值的含义

ONLY_FULL_GROUP_BY

对于GROUP BY聚合操作,如果在SELECT中的列,没有在GROUP BY中出现,那么将认为这个SQL是不合法的,因为列不在GROUP BY从句中

STRICT_TRANS_TABLES

在该模式下,如果一个值不能插入到一个事务表中,则中断当前的操作,对非事务表不做任何限制

NO_ZERO_IN_DATE

在严格模式,不接受月或日部分为0的日期。如果使用IGNORE选项,我们为类似的日期插入'0000-00-00'。在非严格模式,可以接受该日期,但会生成警告。

NO_ZERO_DATE

在严格模式,不要将 '0000-00-00'做为合法日期。你仍然可以用IGNORE选项插入零日期。在非严格模式,可以接受该日期,但会生成警告

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

在严格模式,在INSERT或UPDATE过程中,如果被零除(或MOD(X,0)),则产生错误(否则为警告)。如果未给出该模式,被零除时MySQL返回NULL。如果用到INSERT IGNORE或UPDATE IGNORE中,MySQL生成被零除警告,但操作结果为NULL。

NO_AUTO_CREATE_USER

防止GRANT自动创建新用户,除非还指定了密码。

NO_ENGINE_SUBSTITUTION

如果需要的存储引擎被禁用或未编译,那么抛出错误。不设置此值时,用默认的存储引擎替代,并抛出一个异常。

mysql5.0以上版本支持三种sql_mode模式:

ANSI模式

宽松模式,对插入数据进行校验,如果不符合定义类型或长度,对数据类型调整或截断保存,报warning警告。

TRADITIONAL模式

严格模式,当向mysql数据库插入数据时,进行数据的严格校验,保证错误数据不能插入,报error错误。用于事物时,会进行事物的回滚。

STRICT_TRANS_TABLES模式

严格模式,进行数据的严格校验,错误数据不能插入,报error错误。

二,ANSI模式

ANSI模式下,插入数据时,未满足列长度要求时,数据同样会插入成功,但是对超出列长度的字段进行截断,同时报告warning警告。 例如:

SET @@sql_mode=ANSI;

   

CREATE TABLE testtable(

  NAME VARCHAR(2),

  PASSWORD VARCHAR(2)

);

   

INSERT INTO testtable VALUES('11111111','222222222222');

运行结果:

三,STRICT_TRANS_TABLES模式

在STRICT_TRANS_TABLES模式下,插入数据时,mysql会严格的进行数据的校验,当发现插入列值未满足要求,直接报告error错误,保证了错误数据无法插入到数据库中。例如:

SET @@sql_mode=STRICT_TRANS_TABLES;

   

INSERT INTO testtable VALUES('11111111','222222222222');

运行结果:

四,TRADITIONAL模式

TRADITIONAL模式与STRICT_TRANS_TABLES模式执行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一致。

注释:

一旦发现错误立即放弃INSERT/UPDATE。如果使用非事务存储引擎,这种方式不是你想要的,因为出现错误前进行的数据更改不会"滚动",结果是更新"只进行了一部分"。

注意:

这里设置的sql_mode都是session级别的。另外,可以直接修改my.ini文件

posted @ 2018-01-11 22:32  Zender  阅读(508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