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和255.255.255.255这两个IP地址到底有啥用?

IP地址
* 0.0.0.0
当主机启动时,如初生的婴儿(0.0.0.0),没有身份信息,需要向外界大声哭泣,“大神,请赐予我一个名字吧”!(Discovery)

婴儿的呼唤被广播了出去,使用的是255.255.255.255这个地址。

255.255.255.255
255.255.255.255是一个特殊的广播地址,意味着所有的主机,有同学会好奇地问,是否是指互联网上所有主机?

No!因为255.255.255.255传播范围非常有限,到了广播域的边界(网关)会自动终结,如果把广播比作谣言,那么网关是什么呢?

“谣言止于智者”中的智者!

那么能听到婴儿哭泣的都有哪些人?

婴儿自己
婴儿听到也没有用,因为无法给自己起名字,左耳进右耳出。

大神
大神,就是这里的DHCP Server,专业给别人起名字,应答了婴儿的啼哭,是这么回应的:
“小宝贝,你的名字是192.168.0.2,喜欢吗?”(Offer

广播域其它主机
其它主机也听到了,但是由于没有起名字(DHCP Server / Listening UDP Port 67)的功能,当作什么事没有。

婴儿的反应
婴儿听到了大神的天籁之音,停止了哭泣,于是很快乐地回复了大神的美意(Offer)

“大神,我很喜欢192.168.0.2这个名字,就它了” (Request)

大神最后的确认
看到了小婴儿接受了自己的推荐的名字,大神很愉快滴回复了小婴儿:

“祝一切都好,再见!” (ACK

大神为了防止 192.168.0.2这个名字被其他小朋友使用,将这个名字标记为“已使用”状态。

posted @ 2020-08-24 11:59  ZaraNet  阅读(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