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OSI模型和TCP/IP模型的比较

1.相同之处

(1)层次结构划分思想相同
两种体系结构都是以协议栈,即不同协议形成的层次结构,为基础进行层次结构的划分,而且协议栈中的协议相互彼此独立。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大大简化各种网络协议的设计,只需要为不同协议提供关联接口即可。

 

(2)总体层次结构相似
这两个体系结构虽然总的层数和对应层次名称都有所不同,但总体层次结构极其相似。TCP/IP协议体系结构中的网络接口层对应了OSI/RM最低的数据链路层和和物理层。TCP/IP协议体系结构的应用层对应OSI/RM中的应用层、表示层和会话层。OSI/RM中的网络层虽然与TCP/IP的网际层名称上不同,但功能却完全一样,至于传输层两种结构都是完全一样的。在这两种结构中,传输层以下都属于通信子网部分,传输层及以上各层都提供了端到端、与网络无关的服务,属于资源子网部分。

 

(3)核心组成一样
两种体系结构中都定义了服务、接口和协议三个重要核心概念。服务定义了各层应该做些什么,要提供哪些功能。接口,也就是SAP(服务访问点),为对应的上层提供了获取本层服务的逻辑接口,规定了有哪些参数可以使用,以及使用这些参数的结果是什么。协议就是标准中所说的“通信规程”,它是各层服务功能的具体实现者。当然同一服务在不同网络中可以用不同的协议来实现。各层中的协议各自实现自己的功能,并不影响其他层,任何的一层都只为相邻的上一层提供服务。

 

 

 

2.不同之处

(1)适用范围不同
OSI/RM是先有理论模型,后面才开发标准化协议,所以OSI/RM不偏重于任何特定的网络类型,具有最广泛的理论参考性,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而TCP/IP协议体系结构则相反,它是在TCP/IP协议族的基础上,专门针对这些协议进行的功能描述和层次划分,与协议的关系非常紧密,仅适用于TCP/IP网络,最具实践性。

 

 

(2)层次结构不同
TCP/IP协议体系结构中没有会话层和表示层,事实已证明这两层没有多大用途,即使在OSI/RM中也一样,所以最后取消了,它们的功能合并在应用层之中。另外,OSI/RM中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功能在TCP/IP协议体系结构中合并到网络接口层,尽管实际上在TCP/IP协议体系结构中对这个层中的具体功能并没有明确规定,实际上这层功能就是OSI/RM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功能。这也是TCP/IP协议体系结构层次划分中不科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3)支持的网络通信模式不同
OSI/RM的网络层同时支持无连接和面向连接的网络通信,TCP/IP模型的网络层只提供无连接的服务。

 

 

(4)所包括的通信协议不同
OSI/RM是一种开放型的适用于所有类型计算机网络的理想化体系结构模型,所以它的通信协议不仅非常多而且类型复杂,适用于各类网络。但是,由于现在网络系统设计者通常不是参考OSI/RM,而是以目前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的TCP/IP体系结构作为设计参考,所以现在OSI/RM中的许多通信协议都已过时。尽管TCP/IP网络也在OSI/RM的设计范围内,但TCP/IP网络中的通信协议是专门针对具体的TCP/IP协议体系结构而开发,更具有TCP/IP协议体系结构的特点,而且这些协议在不断改进,非常适用于目前广泛应用的TCP/IP网络。

 

 

 

 

posted @ 2019-09-12 09:45  Zander_Zhao  阅读(10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