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开篇博客中我对课程的目标和期待有:

    • 可以完整体会软件从构思到成型的整个流程 √
      在团队项目中,从选题到做需求分析,从无到有地去学习一门新的技术并在一轮轮冲刺中真的去实现最初的构想,以及在实践过程中的原型、文档、答辩、宣传、前后端的结合和服务器等等,都让我超额感受到软工的魅力了,软件果真是个大工程哇。
    • 在这个过程中补缺补漏不断学习 √
      完成实践的每一轮作业几乎都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学了了很多新技术和新的知识,也进入了状态,完全达到了期待和目标。
    • 至少也得完成一个让自己觉得头发没有白掉的能过得去的项目 √
      团队项目的成品虽然没能成功上线,成为了一个很大的遗憾,但功能都实现了,界面也较满意,修改了很多Bug也完善了很多细节,还是比较符合最初的期待的啦。
    • 期待被push一下能支棱起来,别再躺平了
      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实现了目标。虽然非个人的任务包括结对和团队每一次都支棱起来认真对待兢兢业业地完成了!但其他科目的大作业好像还是躺的很愉快...让我支棱起来的全是不想拖队友后腿的心。
    • 期待能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切身地体会到不同岗位的差别 √ 对未来能更有所规划 ×
      在整个软工实践中,前前后后尝试了许多不同角色,切身体会过后也去大致了解了下相关的岗位,知道了差别和不同,但对未来还是比较迷茫,感觉自己好像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想学,又都只是学到了皮毛,对以后的职业规划还是没什么想法,不过至少不会那么害怕就业了(果然战胜恐惧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对。
  •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912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2035
      3 结对编程作业 4617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0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5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68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71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Alpha冲刺。因为一开始写得超级痛苦,冲刺作业发布前,只看了一点点前端网课,没有任何项目经验也没有头绪,语言都分不清楚,一直到剩下三两天,马上就应该要交出完整可用的东西了,却还是写得一团乱,页面逻辑太多太杂,有一个Bug就东墙西墙一起塌,连同我的心态也塌了。坐在电脑前没有任何进展,停滞不前,又很怕自己会拖后腿,焦虑崩溃,和室友两个人在宿舍喊了一晚上的“不行就摆了吧”“躺平这才对啊“…!甚至已经在找代写的边缘疯狂试探…不过问了价格立马我爱编程!( ’ ∇ ’ )シ┳━┳つ后面多亏了队友的认真与包容,不仅没有躺平,最后几天狠狠地冲了一把,每天大家都一起泡在活动室废寝忘食笔耕不辍,比一个人敲键盘快乐多了。最后成功在截止前实现了所有的功能,也还原了原型设计,还熟悉了微信小程序的前端,学到东西做出成果真的超级快乐。也因为直到这一次作业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团队的意义!不是三个和尚没水喝、“小组作业滚出拆那”的负能量了,而是可以互相勉励互相学习一起快乐进步,再难再累也不会觉得很艰辛。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12周) 预计周均时间
      216.033333(h) 18(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剪映:剪视频真的很好用!有很多可以直接用的字体、动态和音效,上手也很快。
      • 美图秀秀:处理素材一把好手,前端的素材都是直接拿美图秀秀PS的。
      • Auto.js:以前有好奇过那些代刷网课的、自动签到的插件原理,接触了才发现也没有看起来那么复杂,确实很方便,而且也有很多已经写好的代码可以直接复制。
      • scrcpy:将手机投屏到电脑上直接用鼠标操作,真的太方便了!尤其是调试auto.js插件的时候。
      • 微信开发者工具:用来写微信小程序前端界面的,非常不错。
      • Python & pycharm:python真的是很好上手的一门语言,使用也超级方便,有很多可以直接调用的库。
      • github & GithubDeskTop:是从这门课才开始接触github,一开始没有体会到它的好处,只觉得麻烦,直到手滑误删了文件才终于意识到git的重要性和妙处,GitHub上也有很多开源的代码。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学习能力变强了。经过软工实践被迫短时间内自学速成了那么多东西以后,有一种给我时间我什么都能学会的自信(我瞎说的)。对未知的事物不会再感到太多的恐惧了,学东西也更加有条理。此处鸣谢:Bilibili,博客园,csdn,简书,百度等等的友情支持。
      • 抗压能力也变强了。后面几周内经历了同时做好几个大作业同时还考试的地狱模式,感觉自己得到了升华,不会再因为一些些小任务感到烦躁了。熬夜能力也变强了,这学期见过太多次凌晨四点的福大了。时间管理能力也增强了不少,事情一多才发现,时间真的太太太宝贵了。
      • 沟通能力也变强了,小组作业中沟通真的太太太重要了。以前很少主动说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会对与人发生争执较为抗拒,但经历了一次后发现其实也还好,主动表达自己真的很重要,交流起来也更加大方从容了。
      • 综合能力提升了,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写代码,也尝试了很多新的东西,效果也还不错。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项目

    • 当项目看着非常难的时候,拆分任务,写PSP学习进度表和列计划真的很有必要。在做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的的时候,就发现自己能力不足,尤其缺乏项目的经验,要学的东西真的太太太多了。其实很大的一个任务一步步拆分起来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
    • 不畏难、坚持、尽力也很重要。但由于畏难的心理最终还是没能完成。
  • 结对项目

    • 因为是结对项目,最大的经验就是多人任务一定要和队友好好沟通,提前清楚明了地安排好计划并互相监督,不要碍于情面,不然直到时间所剩三两天才发现,进度差得还是比较多的,甚至软件都没有安装上,就真的药石无医。
    • 还是不要畏难!做个人项目的时候怕新学一门语言要花很多很多时间所以放弃了,用原有自己会的又写不出来。结对的时候就提前学习了Python,才发现Python受欢迎真的是有原因的,又简单又高效,还有很多可以直接调用的函数和库,事半功倍了,很快就实现了一个粗糙的游戏。
    • 学习语言语法的时候真的要认真细致。最开始想着快快学会,就可以写代码了,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其实bug就出在网课里二倍速飘过的某一句话,改又要改特别特别久。在写类与对象的时候,就因为一些小细节,比如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类属性实例属性等等,最后重新浏览了很多次来改代码。
    • 设计文档一定要认真写,一开始想清楚肯定比后面整段整段地改代码来得容易。在构造用户类、机器类、人人对战对象的时候就没有想清楚,函数放在类里面还是外面也没有想清楚,后面花了很多时间重新改类的结构。
    • 需要用到前后端连接的东东,一定要认真先看看设计文档。最开始写本地的时候就没注意到,本以为在线模式只要把本地连上接口就好,打开接口文档才发现,数据传递和本地差得还挺多的,几乎要重新写。
  • 团队项目

    • 对于语法结构没那么复杂的语言,在短时间内就不要指望看完整的网课再下手了,不如学会基本结构后就直接面向搜索引擎编程,效率更高。在alpha冲刺的时候就是,原本时间就比较紧张,还花了很多的时间看网课,进度缓慢又焦虑,后续边写边搜反而效率更高。
    • 更意识到了设计文档的重要性,在最开始就要有个全局把控,原本是按面向对象那样,把树洞帖子都写成组件的,后期发现这样很难进行页面和组件间的数据传递,又花了很多时间拆掉组件重新组织逻辑框架。
    • 小组作业很多细节一定要提前商量好,比如前后端接口的细节。在进行前后端交互的时候才发现,变量命名全不一样,就不能直接整个数组赋值,很多函数调用事件逻辑也不相符,改着改着改得面目全非(先动脑再动手也很重要啊55555),只好重新开了一个项目。
    • 手机小程序要重视不同机型的区别。虽然小程序的好处就是可以免安装、没有多少操作系统之间的限制,能屏蔽很多手机的差别,但是也要多用些不同的手机进行测试,尤其是安卓和苹果。我们小组的手机全是安卓,在测试组进行测试的时候才发现在苹果手机上运行就有很多Bug。
    • 自己测试的时候要暴力一点,对自己严苛一点,不要放过太多的细节,不然就会坐在测试组面前看着他们找出一堆Bug,感受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最想感谢的人,当然是我的队友们!尤其是明杰和小珏。从一起看原型剪视频改PPT,到一起做前端,每天都在感叹,神仙队友了!各司其职,敬业又认真,不敷衍,也有条不紊。她们身上都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带给了我很多收获,真的帮助了我很多很多。明杰又认真又耐心又从来不畏难,我很佩服她的一丝不苟,ppt也做得特别好,学东西也很认真,不会就流于表层得过且过,效率也高。小珏很少拖延,生活作息也规律。很多时候如果没有她们,很难说我会不会又放弃了自己。
  • 也很感谢柯老师,虽然选课的时候听说是魔鬼中的魔鬼,但遇到这样的老师还挺好的。虽然Push,但对我确实有用,支棱起来了不少。这门课也像我和外界的一个接口,讲很多与课程无关但有意思的事情,会告诉我们现在的就业形势,给我们很多信息,也让我开始有意识去自己了解很多东西。
  • 当然也要感谢感谢不厌其烦听我倒苦水的好朋友,和努力变得上进主动挑战的我自己。虽然掉了很多头发长了很多痘,本就过于富裕的黑眼圈更加嚣张了...但回顾整个软工实践的过程,的确实实在在地有了很多收获和长进,也满足了大部分最初的目标与期待,虽然比起别人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不足,但是在向上走就是好的。
posted @ 2021-12-21 23:49  Zachiay  阅读(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