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总结

学习总结
AWT:
AWT(Abstract Window Toolkit),java.awt包提供了基本的java程序的GUI设计工具,包括组件--Component、容器--Container、布局管理器--LayoutManager。
组件:
组件名称
按钮(Button);复选框(Checkbox);下拉菜单(Choice);画布(Canvas);
文本框(TextField);文本域(TextAera);列表框(List);对话框(Dialog);
文件对话框(FileDialog);菜单栏(MenuBar);下拉菜单(Menu);菜单项(MenuItem);
颜色(Color);字体(Font)。
容器:
容器(Container)也是一个类,实际上是Component的子类,因此容器本身也是一个组件,具有组件的所有性质,但是它的主要功能是容纳其它组件和容器。容器可以简化图形化界面的设计,以整体结构来布置界面。所有的容器都可以通过add()方法向容器中添加组件。常用的容器3种:Panel, Frame, Applet。
框架(Frame)
构造方法:
Frame frm = new Frame("New Window");
要生成一个窗口,通常使用Window的子类Frame类进行实例化,而不是直接使用Window 类,框架的外观就像平常Windows系统下的窗口,有标题、边框、菜单和大小等。setSize()方法可以设置框架尺寸的大小,setVisibe()方法可以设置窗口的可见性。
面板(Panel)
构造方法:
Panel pnl = new Panel();
面板是一种透明的容器,没有标题和边框。与Frame 不同,Panel不能作为最外层的容器单独存在,它首先必须作为一个组件放置在其他容器中,然后把组件添加到它里面。在java.swing中则是JPanel。
小程序(Applet)
构造方法:
Applet apt = new Applet();
框架一般用作Java应用程序的窗口,而Applet是Java小程序的窗口。与Frame不同,Applet是在网页中显示的,也可以通过添加Panel进行组件布局。
布局管理器
布局管理器(LayoutManager):每个容器都有一个布局管理器,当容器需要对某个组件进行定位或判断其大小、尺寸时,就会调用其对应的布局管理器。使用布局管理器可以实现跨平台的特性,并且获得动态的布局效果。布局管理器负责管理组件的排列顺序、大小和位置。不同的布局管理器使用不同的布局策略,容器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布局管理器来决定如何布局。
流布局管理器(FlowLayout)
FlowLayout是Panel 和 Applet 的默认布局管理器。在该布局管理器中,组件在容器中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排列,行满后则换行。
构造方法较多,例如:
FlowLayout();
默认构造方法,设置居中对齐方式,横向和纵向间隔均为默认5像素
FlowLayout(FlowLayout.LEFT);
设置居左对齐,横向和纵向间隔均为默认5像素
FlowLayout(FlowLayout.RIGHT,20,40);
设置居右对齐,横向间隔20像素,纵向间隔40像
边界布局管理器(BorderLayout)
构造方法:
BorderLayout bl = new BorderLayout();
BorderLayout是Window、Frame和Dialog的默认布局管理器,其将容器分成North、South、East、West和Center 5个区域,每个区域只能放置一个组件。在使用add()方法添加组件到容器时,必须指定将其放置在哪个区域中。使用BorderLayout时,如果容器大小发生变换,组件的相对位置不变。
网格布局管理器(GridLayout)
构造方法:
GridLayout gl = new GridLayout(3,5);
GridLayout 可使容器中的各个组件呈网格状布局,平局占据容器的空间,即使容器的大小发生变化,每个组件还是平均占据容器的空间。
卡片布局管理器(CardLayout)
构造方法:
CardLayout cl = new CardLayout();
CardLayout能够帮助用户处理两个乃至跟多的成员共享同一显示空间。

posted @ 2019-11-08 21:24  加钱灬居士  阅读(1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