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ealloc函数来调整栈帧让one_gadget生效

使用one_gadget的时候,必须要满足一定条件,如果所有one_gadget都没有满足条件,那么我们可以使用realloc函数来调整栈帧打one_gadget。本文以2.23的libc版本中的realloc函数举例说明使用realloc函数是如何调整栈帧打one_gadget的,但是在不同的libc版本中,realloc函数的具体汇编代码也不同,就导致了从在不同libc版本中的realloc函数的相同偏移处开始执行,最终调整的栈帧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实际的做题中,去一个一个尝试偏移会比计算出能使one_gadget生效的realloc函数偏移更快。

怎么看one_gadget是否满足条件?

下图是one_gadget的使用条件

然后下图此时的__malloc_hook已经被修改为one_gadget了,并且此时准备执行calloc函数(这里先理解成malloc就行,利用手法是一样的),然后si单步进去(如下图)

然后单步到这里(如下图),此时就执行了__malloc_hook中的内容,也就是将要执行我们的one_gadget

然后我们再si进去(如下图)

然后我们看此时的是否满足one_gadget的执行条件

先看rax寄存器的值(如下图),发现不为0(NULL),因此第一个one_gadget不能用

然后看[rsp+0x30]的值(如下图),发现也不为0(NULL),因此第二个也不能用

然后依次类推,发现[rsp+0x50]和[rsp+0x70]的地方也都不为0(如下图)

至此,四个one_gadget全部失效。因此我们要用realloc函数来调整栈帧,从而使one_gadget能够使用。

为什么我们用realloc函数调整栈帧?

我认为原因有两个(根本原因是第一个)

第一、realloc函数存在一个__realloc_hook(执行realloc的时候会判断__realloc_hook是否为空,如果不为空,则执行__realloc_hook指向的内容),同时__realloc_hook和__malloc_hook的地址是挨着的(如下图),这就意味着我们覆写__malloc_hook的时候可以顺便控制__realloc_hook。因此我们把__malloc_hook改成__realloc_hook然后__realloc_hook写入one_gaget,最后依然可以执行one_gadget

第二、realloc函数中有大量的push指令(如下图)(在执行__realloc_hook之前),因此我们将realloc函数的地址加上一定的偏移,就可以选择去执行一定量的push指令,从而抬高栈帧(我指的抬高栈帧是栈帧又向着低地址增长了)。这样rsp增加了之后,我们就可以控制例如rsp+0x30,让其内存值正好落在0处。

具体怎么用realloc函数调整栈帧

首先看一下上面的图片,其中有6个push指令和一个sub rsp,0x38指令。这些指令都是把栈帧抬高(我说的抬高是指栈向低地址增长),然后抬高栈帧之后去执行one_gadget。(以[rsp+0x30]这个条件为例)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去[rsp+0x30]的上面(也就是低地址处)寻找0 (这句话您细品)

然后将realloc函数地址加上不同的偏移,就可以执行一定数量的push和sub rsp,0x38指令(因为可以跳过一定个数的指令)。先考虑一下直接从0x846c0这个地址(先忽略PIE造成的影响)开始执行。这样到执行one_gadget之前有6个push和一个sub rsp,0x38指令,这将栈帧抬高了0x68(0x8*6+0x38),但是别忘了由于多call了一次(call了realloc函数,然后又去call one_gadget,但是原本只有一次call one_gadget),因此多执行了一次压栈指令,所以最终直接执行realloc函数,栈帧抬高了0x70字节(就是将原本的rsp变成了rsp-0x70)

如果执行realloc函数栈帧最少抬高多少呢?

最少肯定是只抬高八字节(也就是仅仅多了一次call时执行的压栈指令),这里我们先不考虑这种情况,假设必须要执行一次对栈操作指令,那么执行一次realloc函数最少应该抬高0x40个字节(sub rsp,0x38让rsp-0x38再加上call时的压栈指令)

结论:

当使用realloc函数调整栈帧时,我们可以将rsp增加(这个增加指的是栈向低地址增长)的范围控制在 0x40与0x70之间(如果不考虑最低0x8字节的话),为了满足one_gadget的条件,只要rsp-0x40与rsp-0x70之间存在一个为0的内存单元,那么我们就可以控制realloc函数中push的数量来满足条件(控制的方法就是将realloc函数的地址加上偏移来跳过一定量的push指令)。

以[rsp+0x30]=NULl这个条件为例,加上rsp-0x40与rsp-0x70这个范围。也就是说最后要在rsp-0x10与rsp-0x40找一块值为0成内存单元。

举例演示:

现在我已经发现四个one_gadget全部失效,然后我想看看其中一个one_gadget [rsp+0x30]经过调整栈帧后能否使用,先去看rsp-0x10与rsp-0x40 这个范围是否存在值为0的内存。

这个0的地址是0x7ffc5f3b9ca0,如果将realloc函数对栈操作指令全部执行完的话,那么rsp-0x30的位置就是0x7ffc5f3b9c98,我们少执行一个push的话,那么rsp-0x30就会变成0x7ffc5f3b9ca0。因此判断出来我们写入realloc地址+2(push指令长度为2字节)就可以让one_gadget生效(因为跳过了一次push指令)

下图为realloc调整栈帧处的exp。

可以看见下图已经说明这个one_gadget已经生效,我们获取了shell

one_gadget的条件是获取shell的充分条件

如果这道题你已经掌握了上面介绍realloc调整栈帧的话,其实就已经是结束了。不过在最后我又学了一个更重要的细节。还是上面的脚本最后如果实际调一下的话,发现__malloc_hook里写realloc+1或者realloc+3或者直接写realloc地址都可以获取shell。(如下图)

这是为什么?这是否意味着上面我们的结论有误?

探究一下便知。首先调试一下__malloc_hook里写入realloc函数的地址 这个情况。

发现[rsp+0x30]处居然不为0,但是却能成功获取shell(如下)

想解释这个原因,还要从execve函数下手。

通常我们认为获取shell就要写执行execve(“/bin/sh”,0,0)才可以,但是后两个参数真的一定要为0么?

它这段第一句的意思就是说argv是个传递新程序的字符串数组,说实话这句我理解也不是太深,但是能获取到两个信息。首先这个argv数组里面装的是指针(因为实际上是指针指向了字符数组(字符串使用字符串数组进行存储)的地址),其次这个数组要以NULL结尾,envp参数也是一样。

也就是说只要argv这个地方里面放了个指针并且是NULL结尾,至于指针指向的是不是字符串已经无所谓了,而此时的情况就是argv里面放了个指针,并且是NULL结尾(如下图)

虽然这个指针指向的是数字1,不过依然最终也可以获取shell。

同时也可以做一个小测试,就是将argv里面放个Int类型的指针,指向整数,看看execve函数还能否获取shell。

#include<stdio.h>
#include<unistd.h>

int main(int arg, char **args)
{
    int *p;
    int a=1;
    p=&a;
    char *argv[]={p,NULL};
    char *envp[]={0,NULL};

    execve("/bin/sh",argv,envp);
    return 0;
}

发现是成功的又开启了一个shell。

因此得出结论,one_gadget的生效条件是获取shell的充分条件,也就是说获取shell不一定要满足one_gadget的条件。

为什么realloc+1和realloc+3也能获取shell呢?

通过调试发现realloc+1和realloc+3开始执行的话,执行的并不是正确的机器码,而是机器码进行了错位。不过正好错位之后,依然是个push指令,导致了realloc+1其实和realloc的栈中情况是一样的,而realloc+3和realloc+2的栈中情况是一样的。(如下图)

由此可见,即使机器码错位,但push指令依然没变,仅仅变的是push后面的寄存器。所以并不改变栈帧

posted @ 2022-06-28 23:09  ZikH26  阅读(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