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其实填写志愿之前并不知道要学什么专业,当初选择计算机是因为计算机就业前景好、方向多。计算机应用的领域无处不在,这个专业可以学以致用。

●我的条件算是一般吧,在决定选择这个专业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最多接触计算机也是因为它的娱乐功能。可以说真正接触计算机是从大学开始,而且也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各种计算机语言、各种应用程序已经让我焦头烂额。对于那些之前就接触过这个领域的同学,我简直就是一张白纸。随着学习一步一步推进,我发现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一度怀疑过是不是选错了专业,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但是每次自己写出一个小程序都会让自己有些成就感,这就能稍微冲淡些我的挫败感。所以我就在这条道路上痛并快乐着,差距还是存在的,只能通过日后的努力来缩小这段差距吧。

●感觉和一些博主相比,简直就是天上与地下的差别。他们有的很早就接触编程了,而且对计算机学科充满着兴趣,在这方面他们遥遥领先我。而且他们所达到的成就和现在工作的领域也是我达不到的。其实有些人跟我的经历也有些类似,这还是要看自己的努力了。(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这个博主的出身也不是很良好,他也曾在大学时期迷茫过,不过他怀着对计算机学科的热爱,突破了重重难关,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达到了很高的成就。其实事在人为,有些事情不是做不成,而是你根本就没做。我会以他为榜样,努力奋斗。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现在我还没法说我喜欢这个领域,因为刚刚接触两年,只能算初学者。

至于擅长嘛,那就更谈不上了,我在努力把我这张白纸填满。(各种计算机语言、各种应用程序等等)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跟上面的问题一样,谈不上喜欢,更谈不上热爱了。我觉得通过日后深入的学习,我会热爱上这个专业。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大学并不是像高中老师说的那样:“你们现在努力考上大学之后就轻松了。”反而恰恰相反,大学要求极高的自我要求能力,对于我这种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的人来说,就是一种折磨。大学是从有人教到自学的过度。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是北京学院的缘故,没有集体的感觉,感觉像被散养的,这种班级感被淡化了。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许多问题要我们来实践,出了问题不知道问谁,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不光光是生活上,学习上也是,我们没有学长学姐的帮助,只能靠自己。

还有课程设置上的问题,之前学习的数分、高代、离散,虽然学了,但是至今不知道有什么用途,现在也忘的一干二净了。学习的只是也不能系统的联系到一起,一科与另一科之间有明显的界限。也没有人来给我们归纳总结。(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看了这篇博文感觉颇有同感,博主很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其实我也觉得“大学本科的所有知识都可以自学获得。这些知识都是烂大街的大路货,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核心技术,只要你想学,没有学不到的。图书馆里的书琳琅满目,很多引进的国外书籍深入浅出,比什么东拼西凑的“21世纪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强一百倍。”

我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很自由的,大家可以经常讨论学术上的问题,课堂上不是老师自己在讲PPT的那种,大家可以自己发表自己的言论。

国外的大学自己也没经历过,不过很羡慕那些能出国的人,听说他们很自由,大学中可以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不是仅仅强制性的被要求学什么东西。但是这种教育体制也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中国的大学要做到这样还需要时间吧。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目前所写的代码都是课程需要,记不清多少了,应该跟大部分人差不多。

最复杂的作业:计算机组成中的流水线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其实我还没想好,我有个舅舅在游戏公司,收入很不错,但是听说很累。我也很向往去那种阿里、微软、百度这种大公司,不过以我现在的水平差的还是太远了。

本科肯定不是终点,看看之后的学习成绩能达到什么高度,再决定走什么样的职业道路吧。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我打算去企业。毕竟毕业了我们要面临的是社会,从学校到社会也是需要适应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需要技巧。去企业实习可以初步的接触一下社会,学习一下与人交往的技巧、积累经验。如果去实验室的话感觉很枯燥,而且也不一定能达到去实验室的门槛。

4.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觉得还挺重要的,实习让我们提前感受一下毕业后的生活,其实也很枯燥,日复一日,但是这能让我们慎重考虑一下日后工作的方向,选一个对口、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不会感觉到无聊了。

是否现在开始累积经验,我觉得因人而异,如果有机会而且自己时间充足,那为什么不去试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