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作业

一、自我介绍

我是一名软件工程的学生,现在大三。我爱好广泛,从手作到绘画都有所涉猎,但最爱的还是阅读。只要有一本书,无论什么类型什么体系的书,都能让我度过充实的一天。读书之余,也会做摘录和读书笔记。也喜欢做做手账记录自己充实的日常生活,记录自己每天所经历的开心的事情。另外,游戏在我生活中也占了很大的分量,即使学业繁忙,也会找时间来娱乐一下。

 

二、现状和计划

(1)     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

我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以前对游戏感兴趣,立志从事虽然现在对游戏开发的兴趣不是很大了,但是对这个专业的兴趣依旧没有减少。在上了大学真正学习了这门专业后,也发现了它更多的魅力。我也相信这门专业能带给我更好的未来。但是现在的我还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

重要技能

目前的水平

希望在课后达到的水平

方法和手段

Java语言

能运用Java语言进行简单的编程。

能将Java语言作为自己主要的编程语言,并能熟练运用。

通过大量的编程练习来熟悉语言。

软件实现

能够实现一些小项目。在遇到bug时能能通过报错信息找到错误原因,但对于一些bug依旧需要上网查阅,

能够熟练进行编程,熟练地应对bug等

多学多练,遇到足够多的突发情况才能更好地学会如何处置这些情况

软件设计

现目前我的水平仅仅在会写代码或者能完成需要的功能。

能系统地设计软件该有的接口等,能写出高效且规范的代码

这个需要阅读不少的资料,所以需要花一些时间去查询资料并且实践

质量意识

现目前暂时没有意识到项目质量的问题,因为一直没有着手做正式的项目,所以对代码质量的看法仅仅是能运行。

能够对任何代码进行复审,哪怕是很短小代码,也要认真对待。并且规范书写代码,不能想给函数取什么名字就取什么名字,要有一定的规范。

先为自己指定一定的代码规范,在之后的学习中严格按照这一规范书写代码。

理论素养

偶尔能运用专业知识来设计自己的代码。

能够在不翻阅书的情况下运用一些专业课上学到的知识,如设计模式等

将这些重要的专业课书籍时常拿出来翻阅复习,并在每一次写代码时想想是否能用到这些知识。

 

(2)     心得

今年是我上大学的第三年,在初上大学那段时间其实上课并没有很认真的。但是在经历期末狂预习,考试分数刚好踩线过之后,我终于意识到认真上课是多么重要。而且在上大三之后,发现老师们不再是只注重卷面理论得分,实验、实践同样重要。所以认真上课就更为重要了,否则就算理论我能依靠看书考过,实践操作之类的我不听老师讲课就会很难通过。

在大学生活中,我觉得老师们都十分负责,尤其是有几门课的老师上课十分认真,课后依旧会在班级群中为同学们解答疑问,上课有不对的地方也会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所以我很喜欢这样的师生关系,感觉这样有和老师称为朋友的感觉,学习上也不会有压力。其实上大学会有作业一开始也是没想到的,但是既然老师为我们留了作业,这一定是为了帮助我们提高自身水平的,所以一定会认真地完成。就算作业太难了,我也会寻求同学的帮助,花更多的实践来完成作业。

对于参考文献之类的,个人认为版权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哪方面。在我的兴趣爱好的圈子中,对版权意识是十分看重的,也绝不容忍任何抄袭剽窃以及擦边的行为发生。所以我认为如果是参考了别人的成果,一定要声明。就像我们小时候写作文,老师会告诉我们引用别人(名家)的话,需要加上双引号以及标注上原作者。从大方面看,事实上我们国家的版权保护并不完善,个人的版权得不到保护。但是至少从我自己做起,不抄袭不剽窃。

 

(3)     关于未来

其实对于未来是什么样的,一直以来也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从现实来说,只希望自己能有个不错的工作,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不管未来怎么样,规划现在才是最应该的事情。我觉得我前两年落下的功课其实不少,所以在这学期我决定在学这学期新知识的同时,也要把以前不太熟练的知识再次巩固一下。

 

(4)     课程计划

首先要熟练掌握教材和老师ppt上所讲的内容。另外在这门课中,老师也教了许多新东西,例如用Git来管理代码。我也希望自己能熟练掌握这些技能。在之前的体验中,感觉老师教的这些东西十分有用,对于我自己的技能提升十分重要。所以不管是理论知识还这些实践操作,我都需要下功夫好好学习。

                         

(5)     感想

我现在才大三,虽然自己决定已经浪费了很长时间,但事实未来的路还很长。其实我对自己有一些失望,因为学了两年,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够。但是现在失望还太早了,我希望我能牢牢记住时间的重要性,不要再蹉跎时光,尽可能地运用我现在有的年轻时光,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三、提有质量的问题

初看这本书的时候,发现这本书很有特色,有大量的对话。这样就使得我再看这些东西的时候理解起来轻松了许多,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有趣的新尝试。

 

posted @ 2018-09-27 23:40  MoriyukiYuuostu  阅读(1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