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C#中Dispose和Close的区别

  当我们开发C#代码的时候,经常碰到一个问题,有些class提供Close(),有些class提供Dispose(),那么Dispose和Close到底有什么区别?

  首先,Dispose和Close基本上应该是一样的。Close是为了那些不熟悉Dispose的开发者设计的。因为基本上所有的developer都知道Close是干吗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有C++背景的developer)。

  但是当我们写code时候,如果要实现Close和Dispose的时候,要注意Close和Dispose的设计模式。.net的一些class只提供Close,而且派生自IDisposable,并且隐藏了Dispose方法。是不是觉得很不明白了?

  对这些class来说,关键在于它们显式的(explicitly)实现了IDisposable。对于隐式实现来说,你只需要调用"new A().Dispose()",但是对于显式实现来说,Dispose不会是这个class的成员函数。唯一的调用方式是你先要cast到 IDisposable才行。(“new A().Dispose()”编译不过,但是“((IDisposable)new A()).Dispose()”可以编译过)。所以这样就符合了设计的要求:提供Close(),隐藏Dispose(),并且实现了 IDisposable接口。

  在.net的framework里,Close()被设计成public的,并且在Close()里面call被隐藏的Dispose(); Dispose()去call另一个virtual的Dispose(bool)函数。所以如果你从这个class继承,你就必须实现Dispose (bool)方法。

  调用者call Close()的时候就会call到你重载的那个Dispose(bool)方法去释放资源。
posted @ 2007-05-23 11:12  祝金峰  阅读(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