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理解RIP路由协议

  • 姓名  岳灵生
  • 学号   201821121079
  • 班级   计算1813

1 实验目的

  • 理解RIP路由表的建立与更新
  • 感受RIP坏消息传得慢

2 实验内容

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使用命令查看和分析RIP路由信息。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分析RIP路由信息

3.1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3.2 配置参数

  • 客户端的IP地址为192.168.1.7979是学号的尾数(如201821021079,IP地址后两位为79)。
  • 路由器配置,给出R0的配置,包括接口的配置和RIP配置
    • 接口配置如3.1的拓扑图所示
    • RIP 配置                         

          

          

3.3 测试网络连通性

在PC1,PING PC2,测试整条链路的连通性,给出截图。

 

3.4 理解RIP路由表建立和更新

  • 查看路由过程的信息show ip protocols
    •   R0

      

 Routing Protocol is "rip":路由协议为RIP协议

 FastEthernet0/0  2  2  :FastEthernet0/0发送和接收的RIP协议版本为2

 FastEthernet0/1   2   2  :FastEthernet0/1发送和接收的RIP协议版本为2

 Maximum path: 4:最大路径:4

 Routing for Networks:      192.168.1.0    192.168.2.0:路由器通告的网络为192.168.1.0和192.168.2.0

    •   R1

      

  • 查路由表show ip route

    

R 192.168.1.0/24 [120/1] via 192.168.2.80, 00:00:13, FastEthernet0/1:192.168.1.0/24是目标网络,[120/1]是管理距离及跳数,192.168.2.80是下一跳的IP地址, 00:00:13是等待更新的时间.

C 192.168.2.0/24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0:192.168.2.0是直连网段,24是255.255.255.0的缩写,要转发数据包到192.168.2.0网段,通过  Fastethernet0/0接口转发。

C 192.168.3.0/24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1:192.168.3.0是直连网段,24是255.255.255.0的缩写,要转发数据包到192.168.3.0网段,通过  FastEthernet0/1接口转发。

  • 查看RIP发送和接收报文debug ip rip

    

解释:

Router1首先接收到从192.168.1.0/24 FastEthernet0/0到192.168.2.80的v2更新,然后再通过FastEthernet0/0将v2更新发送到224.0.0.9 (192.168.2.80),构建更新条目,接着通过FastEthernet0/1将v2更新发送到224.0.0.9 (192.168.3.80),再次构建更新条目。

4. 理解RIP消息传得慢

通过命令shutdown关闭R0接口F0/0。在R0查看RIP路由更新信息debug ip rip,并简要(不需要每一步都分析)分析R1的路由表是如何再次收敛的。

注:命令undebug all停止调试输出。

 分析:当通过命令shutdown关闭R0接口Fa0/0时,路由器R0到PC0的链路出了故障,R0无法到达PC0,于是R0把到PC0的距离改成16,但是很可能要经过30秒后R0才把更新信息发给R1,然而R1已经先把自己的路由表发给了R0,表明自己到PC0的距离为2,Router0收到R1的更新报文后,误以为可以经过R1到达PC0,于是把自己到PC0的距离改成了3,同理,R1接着又更新自己的路由表,以为自己到PC0的距离是4,这样的更新一直继续下去,知道R0和R1到PC0的距离都增大到16时,R0和R1才知道原来PC0是不可达的,最终完成收敛.

5. 拓展

(1)通过PING抓取ICMP报文,并分析。

  •  ICMP报文

       

 

          

      

 

      

 

 

TYPE:ICMP报文类型    类型的值为0说明它是询问报文,回送请求或回答

CODE:代码   占一字节,标识对应ICMP报文的代码。它与类型字段一起共同标识了ICMP报文的详细类型。

CHECKSUM:检验和     这是对包括ICMP报文数据部分在内的整个ICMP数据报的校验和,以检验报文在传输过程中是否出现了差错。其计算方法与在我们介绍IP报头中的校验和计算方法是一样的。

ID:标识符    占两字节,用于标识本ICMP进程,但仅适用于回显请求和应答ICMP报文,对于目标不可达ICMP报文和超时ICMP报文等,该字段的值为0。

SEQ NUMBER:序列号

(2)通过该实验如果有产生新的疑问g

问题:debug ip route报文中via 0.0.0.0  字段代表的意思

解答:metric 2,tag 0:rip协议是用跳数来度量metric的,所以这里的2就是2跳.按IP协议规定,只要小于255跳都是可以ping通的.tag是路由的标记,tag 0是默认值,表示没有给这条路由打标记.路由打标记主要是方便管理网络

 

rip协议v1和v2的区别如下表所示:

RIPv1

RIPv2

在路由更新的过程中不携带子网信息

在路由更新的过程中携带子网信息

不提供认证

提供明文认证和MD5认证

不支持VLSM和CIDR

支持VLSM和CIDR

采用广播(255.255.255.255)更新

采用组播(224.0.0.9)更新

有类别(Classful)路由协议

无类别(Classless)路由协议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af65fd20102xjlx.html

 

posted @ 2019-10-30 19:35  YueQAQ  阅读(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