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博客作业

1. 介绍自己,建博客

  我是一名来自西南石油大学软件工程专业16级的学生,目前大三。

  爱好比较广泛,喜欢运动,唱歌,听歌,玩游戏。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自己能够喜欢上看书。

  性格还是比较外向,开朗。喜欢交朋友,各种类型的都可以。

  在学习上,虽然有着较高的积极性,但是自控能力不是很强有时候会偷偷懒。

  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YuRenX/

2. 现状、经验和计划

  (1):至于怎么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对我来说还是算比较坎坷了。我是一个从小就喜欢玩电脑的孩子,但是再高中毕业之前接触的最多的就是系统和游戏。高中毕业了,面临选专业的时候,虽然对计算机行业充满了向往和热情,但是家里人并不是很赞同我的选择。我也可以理解,毕竟长辈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的不安稳。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最终我还是坚持的选择了这一行业。我相信我会喜欢这个行业,会认真的投入这门技术的学习。同时我也相信我们计算机行业的前景和未来。

   (2):我想,一个合格的IT专业的毕业生应该是那种对大多数行业内的技术都有了解,并且深入的掌握和运用部分技术。比如说一个合格的java开发者,不仅要掌握java语法这种最基本的东西,还要掌握框架,虚拟机,各种工具类,线程,html,css等等一系列的知识。并且接触过真实的项目开发,有一定的开发经验。而软件工程的学生更要对软件活动中的流程有明确的认识,有一定的能力去构思和主导项目的开发等。

  专业技能调查表:

    

技能 目前的水平 课程结束时想达到的水平 提高的手段
语言 会C,JAVA,Html  达到熟练的运行java语言完成项目,对java的一些深知识有一定了解。 大量的阅读博客,以及书记等有助的文章。自己动手练习等
需求分析 在需求较模糊的情况下,基本无法将需求依次列举出来。  能够做到真正的,找出需求,读懂需求。将需求以规范的文档的形式表现出来。 可以通过模拟现存项目的办法,自己做需求分析。然后和别人已经做好的,并且在市面上良好运行的项目进行比对分析。
软件实现 能够实现难度不高的程序,但是程序的安全性是暂时有待考核。 能够设计出比较适合项目的代码,比如:能够较好的适应用户需求改变的代码;写出有层次,可读性搞得代码 多看别人的项目代码,包括一些同学的项目,以及一些标准的项目。多看有关次梳理代码,以及设计的经验。
软件测试 测试代码只能用一些比较长出现的数据等,不会用其他的测试工具等。  能够用比较专业的测试手段测试代码,尽可能的能全面的找出BUG 阅读博客,以及网上的一些大佬的经验,学习有关测试的书。
个人源码管理 基本没有源码管理,只会存在开发工具的工作空间中。也没有再次浏览过。基本不会项目中的源码管理。 能够将一些以前写的比较标准的,安全的功能代码打包起来。以用于以后的项目。能用git以及码云和GitHub等平台进行项目中的源码管理。 经常使用git以及码云和github这样的工具来管理自己的源码。

(2)心得:

  a)在阅读了《Scalers:大学生上课为什么一定要认真听讲?》这篇文章后,感触很深。现在的大学生很多是仅过了漫长的硬式教育最终走向了大学。然而硬式教育在我国是一个大家都认为压力很大,比较死板的教学方式。现在,在高中毕业后走向大学,关键就在于大学中的管理制度很松散,学生在校的自由性很高。对于刚从被勒的很紧的高中学习后,突然到一个没人管,基本一切自由的大学。很多人上课就开始不听讲,一直玩手机,干其他的。但是就在你干其他事情的同时,你要相信本该属于你的知识正在流失,日积月累你终将会被淘汰。文章中提到“认真听讲是一种能力”,这是值得思考和反思的一句话。在我看来这一能力几乎就能够决定一个人人生高度。要做到这样,首先得有较强的自控力,然后得有坚持的精神,还需要能够长时间集中精神在自己并不是那么喜欢的事情上。综合以上三点可以说这一能力是很难达到的,因为以上三点会淘汰大部分的人。

  b)其实很多时候大学的课程与高中的区别,就在于学生是否有被强制性听课。但也有时候会和高中那种单方面的传授知识完全不同的课。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那种双向的教学模式,老师不在是一味的传输知识。老师会指引我们进入某个领域,然后帮助我们在其中探索。亦师亦友,在我看来是师生关系中最为高尚和有好的。在大学这种比较自由的课程制度里,仅仅是上课的那一点点时间完全不够一门课程的深入学习和提高。只有长时间的课下学习和交流才能真的深入的学习课程。所以这就需要老师和学生在课下的大量交流。

  c)在工作中,学习中我们经常会引用文献,参考别人的资料等等。在这些过程中,避免不了会用别人的东西。在我看来,虽然是引用了别人的东西但是只要不是大篇幅的,没有自己原创的引用。那么就和抄袭基本没什么区别了,我时常提醒自己,就算是看了别人的东西,思路和别人一样,想采用别人的办法,那么也得自己去做一遍,用自己的东西去模仿,而不是直接照搬。在我校校规中有一条明确指出:“学生出现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存在抄袭、篡改、伪造或者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给予记过以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引用借鉴不是抄袭的借口和说辞,抄袭的人表面上看起来还可以的样子,但是实则是在欺骗自己,欺骗他人。我相信作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来说,抄袭是绝对不可以的。除非,你根本就不合格。

(3)现在对未来的打算是考验,因为自己以后想做人工智能或者VR相关的工作但是现在本科毕业的竞争力和实力都相差太大。现在还有一年多点的时间准备考研,为了考上一个比较好的学校,提前准备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已经准备了很多资料,也希望能主动去接触和了解更多的知识。希望日后能够有所作为。

(4)我对这门课的计划: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必须将书本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的看一遍并且能有所感悟,然后将感悟记录下来。第二,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去理解和思考本书的内容,只有经过反复思考的知识才会长时间的记忆下来,而且跟着老师的思路更能快速的理解和掌握知识。第三,在项目中,必须能有做到活学活用。能够将以前和现在学到的思想和知识运用在自己的项目里,从而真正的体会项目开发的流程和经过,才能让这门课的价值得到真的升华。

  期待:我希望在这门课中能够体会到真实的项目开发流程,能够锻炼自己在项目合作中的能力。

我目前的代码量:

  C:5000行

  java:8000行

  html+js+css:3000行

  对于每周花在这门课上的时间,按人/天算的话我估计应该达到2~3人/天

(5)阅读博客:

B.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

  感受:其实总有人会说,科班出生和非科班出身是有差别的。当然我也相信对于部分人来说这的确是又差别的。科班出身的,也许会学习计算机底层,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等这样看起来没什么用但是确实是实力差距的原因的地方。但是,科班出身的是否真的就学到了这些呢。我觉得很多人其实是没有学到的,每天只是听老师讲过这些东西,并没有真的去用过。所以我觉得科班和非科班的区别可能在于软素质上。当然这只针对大多数的人,至于那些好学,喜欢专研的人来说不管什么出身我觉得都是一样的。学懂计算机这也算是比较困难的事吧,至少我现在大三了,但是却没怎么学懂计算机。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太多,太宽了,我看来并不是会写程序就叫学懂计算机了,会用电脑就算学懂计算机了。具体怎么叫学会我想我现在也和能为其下定义的水平相差甚远,所以也是懵懵懂懂,一片茫然。

 

3. 提有质量的问题

  在大致度过本书后,我自己表示非常喜欢本书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充实实用的专业知识。如果要让我来提出问题的话可能还是有些难度,毕竟自己知识水平不足,很可能会有错误的认知。但是,对于此书我还是有如下问题:

(1)软件=程序+软件工程?在很多书上都有对于软件的定义,有些说是:软件 = 程序+文档+数据。还有一些其他的但是很多都是这样的定义,但是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定义方向不同。他们的可能是面对学术派的定义,而本书中可能更符合实际项目中的定义。

(2)书中p63页中列举出的没有规范的代码,我觉得或许在此可以列举一些实际中的不规范的代码而不是这么有“艺术性”的。这样或许能更有实际效益,更能让读者觉得好像自己的代码就很不规范而不是看了笑一笑就过了。但是这富有“艺术性”的代码确实很符合本书幽默风趣的风格。

 

本书目前还只是大致的看过,并没有详细阅读,所以提出的问题也比较浅显。但是本书幽默的风格确实很吸引人,我想我会继续研读下去来提升自己。当然研读的过程中肯定也会有很多思考,如有新的问题肯定会更新博客。最后感谢本书的作者创作了这样一本有趣而又实用的书籍,希望本书能得到广泛推广。

posted @ 2018-09-28 12:53  熊智Ming  阅读(16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