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机器和程序“高智能”思考——主动和被动

     现在的机器和程序都是被动的,即使是所谓的人工智能也是按照既定的代码去运作,缺乏主动性。

被动运行是不能产生真正的智能。

     我们人之所以高智能,是因为我们会主动思考,主动去做一些事。

     那怎么让机器和程序也能够主动去思考呢?这个得从人为什么能主动思考去分析。

之所以主动,是因为有需求,有欲望。最基本的需求是,我们需要吃饭。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的需求

分五个层次,当满足较低的需求之后,就会去寻求满足高一层次的需求。

     “七情六欲”才是原始动力啊!

     正是因为有这些需求,刺激我们去主动满足。就像我们饿了,就会去想找食物。找不到食物,就会去

想怎么找食物,不断地思考。

     那要让机器和程序也能主动去思考。有一个办法,就是赋予他们需求。例如,控制它的电源,根据电源

的多少,给予不同的刺激,逼迫让它们主动思考,主动寻求足够的电源。我们可以通过电源的控制,引导

机器和程序形成一定的智能。

     呵呵,科幻味十足啊。不过,归根到底,还是要建立“刺激-反应-记忆”的反应链才行。有关这个“刺激”

的文章我前一个随笔。

     相信如果给机器和程序建立反应,给予欲望和情感,会能够形成高智能的。难点就在怎么建立“刺激-反应”。

posted on 2014-05-09 20:21  爬金字塔的蜗牛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