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 配置 OMV 搭建 NAS(二) 配置 OMV 5

前言

前文我们讲了如何在 树莓派/Debian 配置 OMV 5 搭建 NAS(一) 安装 OMV 5 ,本文就安装完成后的基础设置进行简述。

注意:

配置 树莓派4b 基础信息

raspi-config 是 Raspberry PI 官方 Raspbian 镜像自带的一个系统配置工具。

sudo raspi-config

具体配置过程请参阅:树莓派 系统配置

其中包含内容:

  • 修改 pi 账户的密码
  • 修改主机名
  • 修改本地化语言
  • 开启 SSH
  • 开启 VNC

配置 OMV 5

修改管理员密码

点击侧边栏 “系统 -> 常规设置 -> Web 管理员密码” ,修改管理员密码,“保存 -> 应用”

启用 E-mail 通告

点击侧边栏 “系统 -> 通告 -> 设置”,进行发送 E-mail 邮件设置。

  • 常规设置 -> 启用

  • SMTP 设置,以 QQ 邮箱为例:

    项目 内容
    QQ SMTP 服务器 smtp.qq.com
    QQ SMTP 端口 465
    加密模式 SSL/TLS
    发送 Email 你的QQ邮箱地址
    需要验证 勾选
    用户名 你的QQ邮箱地址
    密码 你申请的授权码(不是邮箱密码)

    获取要填写的具体信息,可参考:QQ邮箱开启SMTP方法如何授权

  • 设置收件人

    填写接收信息的邮箱地址。

  • 点击 “保存 -> 应用” 。

    “确定 -> 是”

    等待完成

点击侧边栏 “系统 -> 通告 -> 通告” ,可选择要通告的项目,“保存 -> 应用”。

发送测试邮件

点击 发送一封测试邮件 ,可以看到弹窗并接收到邮件:

系统更新

  • 点击侧边栏 “系统 -> 更新管理 -> 更新 -> 检查”

  • 全选 + 安装/升级

  • 你可能遇到如下问题:

    Failed to execute command 'export PATH=/bin:/sbin:/usr/bin:/usr/sbin:/usr/local/bin:/usr/local/sbin; export LANG=C.UTF-8; apt-get update 2>&1' with exit code '100':
    ......
    

    请参阅这篇博客可以解决:树莓派4b 对于 Failed to execute command 的解决方案

安装插件

OMV 中的插件主要分为两种:官方插件,社区插件。

  • 官方插件

    点击侧边栏 “系统 -> 插件 -> 检查” ,以获取官方插件的更新。

    勾选你要安装的插件,点击安装即可。

  • 社区插件

    • 启用社区插件,请看下一点,以 openmediavault-flashmemory 插件为例。

优化 U 盘/ TF 卡系统盘

由于树莓派使用 TF 卡装载系统,使用寿命远远低于 SSD 等传统存储器,插件 openmediavault-flashmemory 对此提供优化。

  • 下载插件

    OMV 5 已经提前安装并启用了 openmediavault-flashmemory 插件,如果没有请按步进行。下面同时提供了百度云盘分流。

    • 进入官网 omv-extras.org ,点击第一个 guide 。

    • 找到 Installation 部分,点击 OMV 5 对应的插件包下载。

    • 点击侧边栏 “系统 -> 插件 -> 上传”

    • 点击 “Browse...” ,浏览并选择刚刚下载的插件包,点击 “是”。

    • 等待检查完毕。

    • 检查完毕后,启用插件。

  • 启用插件

    OMV 5 已经提前安装并启用了 openmediavault-flashmemory 插件,未启用的,请搜索并安装。

    如果安装成功,可以在侧边栏 “存储器” 下看到 Flash Memory 。

    进一步优化

  • 点击侧边栏 “存储器 -> Flash Memory” ,可以看到进一步优化操作,依据步骤来即可,也可暂时跳过。

    请参阅:树莓派 OMV TF 卡进一步优化

下一篇:硬盘挂载

请参阅:树莓派 配置 OMV 搭建 NAS(三) 硬盘挂载

posted @ 2020-03-27 23:19  Yogile  阅读(9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