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手IBM

  最近听了InfoQ中文上毛新生的演讲Java在企业级开发中的应用,其中毛这样说(大概):IBM在开源社区很活跃,你们现在所看到的许多的新的技术,都有IBM的影子,IBM为推动这些技术,花了很多钱。

  不禁在想,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IBM这么做的目的在哪里,仅仅是为了促进技术的繁荣吗,想必不全是。

  就像服装界通过每年“花大钱搞时装发布会->引领时尚潮流->卖自己的衣服”的商业模式一样,IBM是在推动技术界的时尚潮流,通过对专注技术发展的CTO、CIO们的影响,从而使更多的企业会花大钱来升级系统,购买IBM的软件,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要不然每年怎么能卖出300多亿美元的软件,这也应该是IBM设计好的一种商业模式。LIKE 高盛

  仅仅从个案来看可能不太明显,但如果从统计学上来分析,这种潮流式的涌动必然会带来某些企业的跟风,进而转化为商业利益,因为人类天生都有从众行为的倾向。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欢迎拍砖。

posted on 2009-12-29 15:52  Yinner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