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写这个帖子,其实只是出于之前的一件小事,但细心分析,却能映射出大道理。我希望在看这个帖子的您,不管有多崇高的理想,多长远的目标,或者想发多大的财,或者想要多美的女人,但如果您问问内心,发现您心里很喜欢技术,对技术有强的兴趣,那请您一定要看完我的文章,然后再拍拍砖。注:本文没有技术细节,内容较散。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在一个很巧合的机会加入了下海的阵营,投身于中关村的那条臭水沟周围。当时很少有超过30平米的,多数还没有现在楼下卖菜的摊位大。记得那时的联想、沐泽、柏安等等都还在一个起跑线,经常到妈妈就职的那家店里进1M的内存芯片,286的CPU等等(真货假货,嘿嘿,大家心里自有公论)。直到有一天,店分解了,一部分人继续在做硬件生意,而我妈妈跟随着另一个人和他的弟弟开始了另一条路,发展到现在,就是中国万网。

 

    受到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接触计算机,然后在小学2年级就迷上了电脑游戏,而我的父母则是非常反对,在他们面前我连电脑都不敢开,只能偷着玩。虽然这样,但我热爱游戏的心却没有被磨灭:他们6点半回家,我下学就狂飙自行车,从灯市口15分钟骑到安贞,上好闹钟,玩45分钟就赶紧关机;后来他们发现了,就把我的电脑显示器放在衣柜顶上,机箱放在床板底下,于是我就在夜里起床,把机器组装好,凌晨再拆开放回去,早上到学校一睡就是一天;他们又发现了,爸爸把我的显示器砸了,我就管同学借了一个电视信号转接线玩;在高考的前一天,我还打了两个小时的CS……;在大学,我大一和大二几乎没上过课,加入一家俱乐部打职业CS……。就这样,我对游戏的热爱一直经历了从中学、大学到工作,……直到前几天。

 

    工作了之后,虽然白天上班,但晚上回到家,还是有足够的时间玩游戏,因为家人早已经习惯了我的游戏综合症,而且看到我当时没有好好念书反而比当时的同学们找到了更好工作,所以也不再管我了。但是我一直没有满足我最原始的希望——玩游戏玩到爽。

 

    在前几天,我忙完了公司的一个集团项目的开发,领导比较满意,而我则终于有时间能放松休息一会了,第二天,下班之后我抱了一台xbox360和50多张大作游戏回家了。(现在xbox 360几乎没有三红问题了,3元可以买到质量很好的D版游戏)。而也恰恰因此,我再也不喜欢游戏了。

 

    ——没有人限制我玩了、我有充足的时间玩了、我可以玩几乎现在所有的最好的游戏了……我再也不喜欢游戏了。

 

    我没想到会这样,但我却想起了经常听到的这样一句话:“享受期间的过程是最快乐的。”

    金钱不也是如此?得到会期望得到更多,而有意思的事,是在努力的过程之中。
    女人不也是如此?拉了小手就想亲脸,亲了脸又想亲嘴,而有意思的事,是在你们共同努力的过程之中。
    人生不也是如此?达到一个目标会奔向下一个目标,而有意思的事,是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之中。
    技术不也是如此?学到一些想要学会更多,而有意思的是,是在你研究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之中。

 

    在需要写Regex的时候,不要一顿乱搜,踏踏实实研究一两天你就能明白原理,你现在的表达式性能满足需求吗?有趣的事都在你研究的过程中。

    做web的同学,认真读一遍RFC2616,你搞明白WEB的原理了吗?有趣的事都在你研究的过程中。

    想研究底层技术,不妨看一看GNU的哲学,你还要只关注你现在的平台吗?有趣的事都在你研究的过程中。

    想提高你的效率,为何不学学emacs、shell、perl,你还和你的开发工具、格式、环境紧耦合吗?有趣的事都在你研究的过程中。

   

    ……

 

    人的一生一定要充实,有时不要太专注与对目标归纳分析,享受演绎的过程也是一件不错的事。

 

    扪心自问,现在的你是否已经为了金钱、女人、房子丢了你的人生?

posted on 2009-12-30 10:44  YinWangLive  阅读(2737)  评论(4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