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target tracking by Lagrangian relaxation to min-cost network flow

Multi-target tracking by Lagrangian relaxation to min-cost network flow

读 “Multi-target tracking by lagrangian relaxation to min-cost network flow, CVPR,2013”小结。

昨晚老板让看一下这篇文章写几句总结给他,所以就看了看,今天顺便简单总结一下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模型的核心依然是网络流算法,但和一般网络流算法不同点在于:一般方法在构建图时直接将每一个observation作为node,而observation之间的相互关系使用edge表示,这样每个edge表示的时相连node之间的相似度或者关联程度;而这篇文章所提模型中,在构建图时使用的是candidate pair作为node,然后pair of candidate pairs之间存在这edge,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连续三帧之间的高阶信息,比如连续三帧之间速度近似恒定,融入到模型中。而正是由于不同的构图方式,导致必须引入一些附加的约束以满足多目标跟踪中 track-detection之间的一对一关系。对于提出的模型,通过适当的拉格朗日松弛可以转化为一般的网络流算法有效求解。

illustrative overview of proposed graph representation

使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清楚的阐述了模型的构图方式。
假设现在有连续的三帧图像的observations。第一帧有3个表示为1,2,3,第二帧有两个表示为4,5,第三帧3个表示为6,7,8.一般网络流算法的构图方式如下(这里没有添加源点和汇点)

enter description here

Fig1.jpg

每条edge的流量是一个二值变量, 网络流显然应该满足流量守恒约束,每条edge上的代价即相连两个不同帧间observations的匹配程度,然后可以使用最小费用流算法求解模型。
上面模型中每条edge上的代价仅仅描述了两帧的相连observations之间的匹配程度,而MTT问题中更高阶的信息往往更加有用。于是作者提出了下面这种构图方式

enter description here

Fig2.jpg

表示observations i 和j之间的连接关系,比如表示observations 1和4之间的连接关系。将连续两帧之间可能存在的匹配作为nodes,比如1,2两帧和2,3两帧的可能匹配都抽象为nodes,然后不同帧间的匹配如果存在公共点,则两个匹配之间存在edge,比如1,2两帧之间的匹配和2,3帧之间的匹配之间就存在edge。这样每个edge的cost就是两个匹配之间的相似度,匹配的信息可以包括连接的observations的相对速度和表观差异,这样edge的cost就可以包含相连三帧之间的observations的高阶信息。
MTT中一般假设(当然现在好多方法去掉了这个约束):一条轨迹在任一帧中只能匹配一个observation,同样一个observation只能对应一条轨迹。所以提出的模型中就要对nodes添加额外约束以解决nodes之间的耦合关系,即上图中彩色连线连接的nodes,只能多选一,比如,由于两个都经过observation 1,为了满足一一对应约束,必须只能二选一。

problem formulation

形式化表述模型。

现有长度为的图像序列,第帧中有个observations,其集合表示为, 表示第k帧的第i个目标。
相邻帧之间可能的匹配对是一个二元组,表示为,这些可能的匹配可以由表观相似度,距离相似度等获得。 帧k与k+1之间所有可能的匹配个数表示为,其集合表示为。 那么整个序列中nodes个数为,其总的集合表示为.

由图2进一步细化的图如下:G=(V,E),其中V包含源点s和汇点t,以及每一个match链接的两个observations,称为incoming node和outgoing node。.
将每个match表示成两个nodes有两个好处:
1.由于每条边的流量最大为1和流量平衡约束,那么离开outgoing点的流量最多只能为1,因为只有一条进入的link
2.这么做可以将一般网络流算法中unary和binary约束直接添加到match内部的link上,而高阶信息都放在了match与match之间deges上了。

enter description here

Fig3.jpg

注意这里一直在说连续3帧图像,起始强调3帧只是为了融合高阶信息。像遮挡这种问题就不一定非要是连续帧,通过非连续帧构造类似的图一样可以求解。

整个模型表示如下

其中表示边ij的代价,(1)表示最小代价,(2)表示二值约束,(3)表示流量平衡约束,(4)表示附加的用于一一对应的约束。(1)(2)(3)就是一般的网络流算法模型,针对于约束(4),表示第s个由outgoing和incoming点重合的matches构成的集合,整个序列总共有q个这种集合。

为了求解该模型,将约束(4)通过拉格朗日松弛放到目标式中,然后就可以转换为一般的网络流算法模型进行求解。

其中表示拉格朗日乘子

stopping criteria

因为一些约束可能本身过强,始终不可能满足,所以迭代过程可能一直不收敛,这是采用限制最大迭代次数的方式终止算法。
对迭代得到的结果进一步后处理:

  1. 连接选中的matches组成tracks

  2. 将存在冲突的track拎出来放到一个“competing tracks”的list中

  3. 在conflicted tracks中选择lowest cost的track作为正确的track取出

  4. 针对于conflicted tracks剩下的tracks,剔除冲突的match看其是否依然能够满足轨迹的条件,比如前后光滑,长度等,满足则创建新的轨迹,不满足就扔掉。

Experiments

文中分别在psu,TUD和ETHMS数据库上进行了实验,具体实验结果参见论文。

conclusion

1.该模型相对于一般的网络流算法使用了更高阶的信息
2.但这里的更高阶也仅仅是3阶的信息,现在有一些利用更高阶信息的方法提出,比基于如张量秩一近似的多目标跟踪。
3.模型通过拉格朗日松弛可以有效的转化为一般的网络流算法求解。
4.针对于算法不收敛的情形,采用了一种贪婪算法作为强制算法结束的补

posted @ 2017-06-03 16:09  一只有恒心的小菜鸟  阅读(1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