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milice

博客已经迁移:https://www.yemilice.com/ 文章不会再双更新,感谢多年陪伴,新博再见。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前言

Linux的Crontab定时器似乎已经足够强大,但是我认为还是没有办法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例如定时器某一瞬间需要动态添加/删除任务的功能,例如定时器只能在指定的节点上启动(主节点),其他节点不需要定时服务,这种情况Linux自带的Crontab就不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了,所以这次要徒手定义一个Crontab定时器,作为自己的备用。

需求分析

看我博客的基本也都知道,做任何事,都要进行一个需求分析。既然是一个定时器,那么应该支持的功能如下

  1. 定时启动任务(废话)
  2. 支持基础的Crontab语法
  3. 支持将时间转换为Crontab语法
  4. 支持Crontab语法校验
  5. 记录日志的功能
  6. 支持crontab任务到秒级

综合上面的需求,不难看出,其实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一个定时启动任务的玩意儿,在Go开发当中,也就是在某个时间点执行某个Go函数。说的简单点,就是,定时跑Go函数。也就是定时go func而已。

robfig/cron 包的使用

安装robfig/cron包

我这里默认你们都有go 基础,先安装个包,这玩意儿是驱动Golang 驱动 Crontab的重要框架。

go get github.com/robfig/cron

robfig/cron的使用举例

启动一个定时任务其实很简单

job := cron.New()
job.AddFunc("* * * * *", func() {fmt.Println("Start job....")})
job.Start()

一个定时任务就这样被写好了,其实仔细琢磨一下,添加任务的方式就是

// 新任务
job := cron.New()
///任务添加
job.AddFunc("Cronta 语句", func() {执行函数()})
//任务开始
job.Start()

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定时任务的添加

支持crontab任务到秒级

估计你们看到这里一脸懵逼,为啥你个单独到秒级的也要整出来呢?其实我也表示,我也不想啊!奈何一点,robfig/cron这玩意有个很奇葩的一点,它只支持的分钟级别的任务,不支持到秒级别!!!!它只支持的分钟级别的任务,不支持到秒级别!!!!它只支持的分钟级别的任务,不支持到秒级别!!!!,重要的事儿说三遍!这里需要你自己定义秒级别的任务,在翻了一下它的test源码之后,拉到最底下,看到这么一行代码。

// newWithSeconds returns a Cron with the seconds field enabled.
func newWithSeconds() *Cron {
	return New(WithParser(secondParser), WithChain())
}

这行代码啥意思呢,意思就是启用返回seconds字段的任务,说白了就是,你要加这个,才能开启秒级别的任务
网上好多博客写的,都是你抄我,我抄你,抄来抄去,没一个代码能用的,大家如果发现抄网上那帮人的代码,跑不起来,那绝对就是这个原因!人家只支持到分钟,网上给出的例子全都是秒级别的,并且没打开秒级别任务定义,还能跑起来?我都怀疑你们怎么写的代码。
定义秒级别任务代码
这段代码主要的意思就是,开放到秒级别的任务支持,看到了second么,这段代码在源码包的test下有,你们可以自己去看看。

func newWithSeconds() *cron.Cron {
	secondParser := cron.NewParser(cron.Second | cron.Minute |
		cron.Hour | cron.Dom | cron.Month | cron.DowOptional | cron.Descriptor)
	return cron.New(cron.WithParser(secondParser), cron.WithChain())
}
func main() {
    // 使用秒级别任务
    job := newWithSeconds()
    // 任务定义,3s输出一个j1 start job,不停循环
    job.AddFunc("0/3 * * * * ? ", func() {
        fmt.Println("j1 start job....", time.Now().Format("2020-03-20 15:04:05"))
    })
    // 任务定义,每分钟的第三秒执行任务
    job.AddFunc("3 * * * * ? ", func() {
        fmt.Println("j2 start job....", time.Now().Format("2020-03-20 15:04:05"))
    })
    //开始任务
    job.Start()
    select {}
}

输出的结果

j1 start job.... 2020-03-21 17:09:36
j1 start job.... 2020-03-21 17:09:39
j1 start job.... 2020-03-21 17:09:42
j1 start job.... 2020-03-21 17:09:45

总结

初步完成了crontab的基础功能,这篇文章默认,你们都比较懂crontab语法和go开发了,如果不懂就请期待下一篇,实现crontab语法自动生成和自动加载任务吧。

posted on 2020-03-21 17:13  Yemilice  阅读(1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