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63叶斓浈 第一周实验报告

Task1:注册个人博客账号

https://www.cnblogs.com/Yelz/

Task2:注册码云账号

Task3:提出问题

快速通读教材《构建之法》,并参照提问模板,提出5个问题。
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请看这个文章: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67941.html ,以及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问题。 还有这些要点:

  • 在每个问题后面,请说明哪一章节的什么内容引起了你的提问,提供一些上下文
  • 列出一些事例或资料,支持你的提问。
  • 说说你提问题的原因,你说因为自己的假设和书中的不同而提问,还是不懂书中的术语,还是对推理过程有疑问,还是书中的描述和你的经验(直接经验或间接经验)矛盾?
    一个模板可以是这样: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引用文字),有这个问题(提出问题)。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引用说法),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描述自己的经验)。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说明困惑)。

或者这样:

我反对作者的观点(提出作者的观点,自己的观点,以及理由)。

大学生应该能写出自己的思考, 而不是摘抄书本内容。

提示:编程经验不多的同学,建议看16章 “创新”, 提出自己的问题。

① :一个软件的好坏是通过Bug的多少来衡量的吗?

p15 软件工程的目标--创造“足够好”的软件,在p16里面讲到了一个 软件行业中的著名笑话:it's not a bug,it's a feature。在这个笑话后面笔者讲诉了破洞裤和汽车的例子,虽然破洞裤和质量“不够好”的汽车在某种意义上是等同于bug,但我不认为这说明了在编写代码时出现bug也是一个特点,亮点。

②:代码一定要做到100%的覆盖率吗

在p27提到以下内容

d. 进一步说,“覆盖率”有下面几个层次:

  • 1.函数的覆盖,这个模块的每一个函数都覆盖了么?
  • 2.语句的覆盖,这个模块的每一个语句都覆盖了么?
  • 3.分支的覆盖,这个模块的每一个条件分支都覆盖了么?
  • 4.条件的覆盖,这个模块的每一个布尔表达式的TURE|FALSE都覆盖了么?

答:作者认为覆盖率包括了函数的覆盖,语句的覆盖,分支的覆盖,条件的覆盖。
100%的代码覆盖率就能让代码没有bug了吗?而且100%的覆盖率真的很必要吗?我认为100%代码覆盖率不等于100%代码正确性。并且100%的代码覆盖率会增大程序员的负担做一些多余的测试 耗费人力

③:结对编程的效果真的比独自完成编程效果好吗

答 :在p85中作者提到为什么要结对编程,作者认为结对编程能提高设计质量和代码质量,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但也提及了程序的各方面质量取决于一对程序员中各方面水平的一端,我认为结对编程并不适用于所有群体,编程水平差距大的两个人结对编程会造成 会的人更会,不会的人依旧不会。并且和他人共同完成经常会因为没有协调好而打断思路等现象发生。

④:团队和非团队

A.在讲团队之前。我们要讲讲什么是“非团队”。
王屋村里经常发生这样的一幕:
王屋村的居民大智要把一堆砖头从村头搬到村尾他来到顶球酒吧前,看到前面三三两两地蹲着一些人,有些人面前放着一块包装箱纸板,上面写着“Java,五毛一行”;“网页前端,不酷不要钱”;“专做PS,擅长人体”;“通吃SQL、NoSQL",等等。
大智冲这些人喊了一嗓子: 搬砖的有没有?一百块砖一毛钱! 地上蹲着的一些人抬头看了看,有一两个人慢慢站起来了。大智看了看人数,又喊了一声: 中午有盒饭! 这时七八个人都站起来了.拍拍尼股就凑到大智面前。大智就带着他们走了。
这七人个人是团队(Team)么? 不是,他们只是一群乌合之众,临时聚集在一起,各自完成任务就领钱走人。--《构建之法》第五章-团队与非团队

B.可以看出,团队有共同的特点:
1.团队有一致的集体目标,团队要一起完成这目标。一个团队的成员不一定要同时工作,例如接力赛跑。王屋村搬砖的“非团队”成员则不然,每个人想搬多少就搬多少,不想干了就结算工钱走人。
2.团队成员有各自的分工,互相依赖合作,共同完成任务。王屋村搬砖的“非团队”成
员则是各自行动,独立把任务完成,有人不醉而别,对其他的搬砖人无实质影响。--《构建之法》第五章-团队与非团队

C.软件团队的其中几种模式有

  • 主治医生模式 即“一个学生干活,其余学生跟着打酱油"
  • 明星模式
  • 社区模式 容易出现”大家只来烤火,不去拾柴,或者捡到的柴火质量太差,容易熄灭“
    答:在上诉两个讲述团队和非团队中 说到团队有一致集体目标,在A中讲述的非团体中 他们也有一致的目标 搬砖,为什么不能称之为团队,在团队模式中若出现了 如C中所提及的团队 该怎么办?团队的组成使人产生惰性,不用付出太多也有回报,那这时,非团队模式是否是更优的模式

⑤第16章 IT行业的创新

一提到发明创造,很多人会想起传说中聪明人顿悟的故事

  • 阿基米德在洗浴城里泡澡,忽然跳出浴池,跑到大街上,大喊“Eureka"--他老人家发现了浮力定律
  • 牛顿同学当年坐在树下,忽然一颗苹果砸在他头上--他灵机一动,揭示了万有引力等定律
    这些故事很有意思,但是他们没有提到这些科学巨人在顿悟之前已经在相关学科下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他们也为这些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看似神奇的时刻才会光顾他们,这些故事的引申是--他们都是独立工作,没有一个阿基米德团队或者”牛之队“在背后支持

答:这段话的意思是在说团队没有那么重要吗?

Task4:Git基本操作练习

完成以下Git基本操作
1. 将https://gitee.com/happyfaye/SoftwareEngineering仓库fork到自己的账号下


2.将远程仓库clone至本地仓库

3.在本地仓库添加学号姓名.txt(例如:201621123000happy.txt),并提交至远程仓库




4.在本地修改该文本内容并再次提交

给出提交历史信息截图

posted @ 2018-09-09 21:18  Yelz  阅读(31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