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停电,配置服务器自动定制服务器,关机,启动自启

这是停电通知:

  

部门内有这么多服务器,要怎么处理类?

首先,服务器负责人负责自己归属服务器,然后针对Windows,Linux,Mac各整理一套标准方案。

这里Mac最简单,可以直接配置计划关机,计划重启,将服务加入到开机后自动自动即可,下面我们主要说下Windows和LInux的操作!

 

过程要求:计划时间自动关闭服务-》服务器关机-》服务器开机-》服务自启

  保护数据!!!

 

Windows:

   采用计划任务,配合Bat脚本实现关闭服务,服务器关机
笔者的Windows服务器:
  

配置Windows计划任务

  打开计划任务配置页面:

    有的电脑可能不好找入口,直接在电脑的“搜索与帮助”功能内搜索“计划”然后找到“任务计划”点击进入即可

    

    点击下一步,选择CMD:

    

    设置关机计划任务,设置为一次性:

    

    选择你需要计划运行的时间:

    

    编写bat脚本:

    

 

     配置程序启动只需要在计划任务内选择需要启动的程序然后选择开机时启动即可。

    最后配置完成后:

    

 Linux

  采用Linux计划任务

  手动命令关机:
#shutdown -h 21:30 

  添加定时任务命令:

使用crontab命令可以修改crontab配置文件,然后该配置由cron公用程序在适当的时 

间执行,该命令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crontab [ -u user ] 文件 

crontab [ -u user ] { -l | -r | -e } 

3.主要参数 

-e:执行文字编辑器来设定时程表,内定的文字编辑器是vi。 
-r:删除目前的时程表。 
-l:列出目前的时程表。 

crontab文件的格式为“M H D m d cmd”。其中,M代表分钟(0~59),H代表小时(0~23),D代表天(1~31),m代表月(1~12),d代表一星期内的天(0~6,0为星期天)。cmd表示要运行的程序,它被送入sh执行,这个Shell只有USER、HOME、SHELL三个环境变量。

  

配置Linux定时关闭服务和关机任务

#crontab -e 

此时系统会打开一个vi编辑器。 
点击i键进入编辑状态: 

输入以下内容:
30 23 4 3 * /opt/redmine.org.cn/ctlscript.sh stop && /sbin/shutdown -h now

这样就是2018年4月3日23点30分关机! 最后点击ESC键,并输入 :wq回车,即退出编辑器。

  

配置Linux开机启动

--切换至超级权限:
    su

切换至开机启动脚本目录:
cd /etc/rc.d/

编辑启动脚本文件:
vi rc.local

将启动脚本追加到启动文件最后
/opt/redmine.org.cn/ctlscript.sh start

  

posted @ 2018-03-02 14:31  YatHo  Views(1562)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