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的需求分析

概念解释

业务需求(Business requirement)

 表示组织或者客户高层次的目标。业务需求通常来自项目投资人、购买产品的客户、实际用户的管理者、市场营销部门或产品策划部门。业务需求描述了组织为什么要开发一个系统,即组织希望达到的目标。

 

用户需求( user requirement )

描述的是用户的目标,或用户要求系统必须能完成的任务。用例、场景描述和事件――响应表都是表达用户需求的有效途径。也就是说用户需求描述了用户能使用系统来做些什么。

 

功能需求( functional requirement )

规定开发人员必须在产品中实现的软件功能,用户利用这些功能来完成任务,满足业务需求。

 

 

这个解释其实还是蛮明确的,其实理解这三者的关键点,是要先认清楚每个需求针对的对象不一样:

  • 业务需求———对应的是组织或者客户,实质就是业务的建设方;你也可以类比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
  • 用户需求———对应的是使用产品的用户;你也可以类比买房的人;
  • 功能需求———对应的是产品,即产品要具备怎样的功能,才能满足相应的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类比房地产市场,那就是房子本身。

类比成房地产三个角色后,就会发现,开发商通常的诉求是想多赚钱,买房的人诉求是买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的房子;但不管二者怎么想,最终都是需要通过房子来实现,必须建设的房子的属性达到某个标准才能满足二者的诉求;

所以,这样就明白了,其实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

 

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只有经过需求分析的转化,变成产品的功能需求后,才能得到实现。

需求实例

打车软件--滴滴打车软件需求分析

 

 

 

 

业务需求:

业务建设方: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业务需求解决用户出行问题,出行打车更快,打到车更快更便宜希望利用日益增加的私家车,实现更高效的打车服务,减少出行打车难,打不到车等问题。乘客打车难问题突出,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给解决打车问题提供了机遇。

业务目标: 从最初给乘客和司机提供免费、便利的打车服务从而积累用户,到最后通过软件增值服务、第三方支付平台、本地信息服务、入口价值等方式实现盈利。

提供给客户的价值: 解决了“打车难”及“空载”的问题。

业务风险:

政策的风险:除了要实时了解并符合法律法规外,要尽量让政府能够涉人其中从而减小政府打压的风险。

恶性竞争的风险:软件除了要和其它同类打车软件比较相比有特色之外,还要实时关注主要竞争对手动态。

 

用户需求:

乘客:主要为解决打车困难 打车慢 打车贵 打车安全性的问题

乘客(按年龄段分类) :

学生群体: 接受信息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容易接受新事物,所以学生更易尝试我们的软件,是我们的首批用户,但经济不宽裕,可以为其设计拼车功能。

工作群体: 因工作的原因对打车的需求比较大,是我主要用户,但对打车的速度和效率要求比较高,可以为其设计加小费打车以及申请代驾等功能。

老人群体: 不易学习、接受新兴事物,所以界面设计一定要简洁易用,为其设计一键叫车以及语音叫车功能。

 

司机:拉不到客户。

正规出租车司机: 有营运执照,安全性有保障,但容易空跑需要提高载客效率、增加营收。

私人车司机:车辆闲置的时间较多,(不正规无营运执照,不能到某些地点载客。)

功能需求:

乘客:

即时叫车:乘客打车下单后,司机可以看到附近的打车信息,完成即时叫车:,乘客可以选择是否拼车还可以加价打车,打到车之后可以和司机沟通取消订单或者更改订单。

预约叫车:乘客通过易打车发布预约打车信息后,可以与司机完成预约叫车的功能。

申请代驾:乘客可以发布代驾信息,实现找代驾的功能:

查看司机信用及打分评价:查看司机的信息包括信用度,乘坐车完之后可进行打分评价

支付订单:乘客可以选择网银或者支付宝等三方支付,也可以选择现金支付,还可以让好友及亲人代付。

设置菜单:乘客可以设置快捷键、默认支付方式、个人资料、好友管理等

 

司机:  接单载客服务、路况信息服务和收听广播服务

第三方:广告推送服务、本地信息显示服务(包括餐饮娱乐及酒店宾馆)、广播服务、支付服务、地图服务、交通管理服务

 

 

 

 

 

 

posted @ 2020-09-14 20:56  苏沐雨  阅读(37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