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最初的期待:期待在这门课的学习过后,自己的实力能更上一层楼,能够掌握好css,js以及完成一些java、python的学习。
  • 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本门课程的学习过后,我初步学习了python、深一层的接触了css、js。与此同时,也更多地学习了git的使用、微信小程序的云开发等。这点符合自己的期待和目标。但是过程中并没有接触java的学习,并且对有接触学习的内容掌握地不够深入。这一点是自己存在的不足,如果学习掌握的不够深入,那么自然无法很好地进行应用,最终会反映出自己的编程能力较弱。

1.2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861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520
3 结对编程作业 42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7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7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58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80
20-22 每周小结 61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最深刻的一次作业是个人编程作业,因为在这次的冲刺中熬了最久的夜,和舍友一起因为学习而看见了凌晨5点的福大,仅仅是因为对git的使用不熟练,踩了大坑,差点儿把手头的代码都给删光咯,当事人想想都后怕。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1(h) 14.25(h) 16(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第一次接触并学习了使用python编程、微信小程序开发,使用了微信开发者工具以及Git的使用。总得来说,就是学习了更多新的东西,在查资料的过程中开拓了眼界,同时自己的编程能力也有了一丢丢的提高。学会了用Git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代码,学会测试自己代码的性能等等。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时间管理的能力稍有提升,学会了适当的放弃,做不出来的东西应该尽早交给有能力做的人来做,在自己的手里握着又做不出来该拖团队后腿啦。

二、总结和收获

  • 果然还是自己不够自觉,迫于课程的压力我才会主动的去汲取专业方向的课外知识。最大的收获就是接触了很多自己原来不会去接触的知识、工具等等。虽然自己学的不是很“精”,但也有一丝丝小小的满足。学会腾出时间去做课内的事情,感觉挺好。遗憾的是自己并没有很好地权衡好时间的分配,不可否认当要分配时间给其他科目时,感觉有些捉襟见肘了经验大概就是多思考再执行,例如自己在个人编程时,使用Git的过程中,在网上搜到的一些指令,想都没想就直接上手用,结果惨不忍睹,代码基本都快没了。还找不回来!生气然后还麻烦舍友和我一起熬夜~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感谢王梓鹏童鞋,一个字“好”。感谢团队的队友们,尤其是主力们辛苦啦。感谢为我解答过问题的同学。感谢陪我熬夜的舍友~
    对他们说:

posted @ 2020-12-26 16:03  楊LiFena  阅读(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