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的一次网络施工

第一弹:为啥一个写代码的做了这么个工作

究其原因,那得从我大学主修的专业说起,我其实是学计算机网络的,网络协议、综合布线等等这些东西是我主要学的,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呢,我最后还是写起代码,所以呢,这次我来做这事,然后把事情做成了,还是挺高兴的。这件关于网络的工作是我毕业3年之后。

第二弹:配置华为AR-1200s路由器

记得读书那会儿,配置路由器呀、交换机呀 那我们都是使用终端模拟工具直接敲命令的。我那会儿可喜欢做这些事的,子网划分呀 我都是在草稿纸上算好 然后在敲命令。时过境迁,学过的东西大多都还给老师了,所以哪还能使用命令行解决哟。
一切还好,在这互联网时代,产品面上用户,那肯定是用户至上,一切从简,聪明的厂商都是提供了web管理页面等其他可视化配置工具。

我这里就把我配置的接入外网的操作写一下
1.宽带拨号配置
   进入旧版本web页面,配置向导,上网方式选择:PPP拨号。拨号的话 就需要你提供接入网络运营商的账户、密码就可以了
   填写之后,就选择网口(注意:关于网口我在下面需要说明一些)

2.固定ip配置

     进入旧版本web页面,配置向导,上网方式选择:固定Ip。拨号的话 就需要你提供接入网络运营商的ip、掩码、网关、dns。填写之后,就选择网口(注意:关于网口我在下面需要说明一些)

3.诊断网络

     在 安全 有个 诊断页面,点击进去,ping 外网ip看是否ping通,通了表示你的网络可以上网了。

4.保存配置

     这一步超级重要,你的配置完成之后,必须点击右上角的保存按钮,否则路由器重启之后你的配置就会失效

网口说明
路由器黄色表示接入wan的网口,蓝色表示接入lan口
路由器默认管理配置口为:GE9口,默认管理IP:192.168.1.1
我要说明的是:如果你的上网网段需要使用.1的网段的话,你需要在:接入局域网里,将默认的管理ip,设置成其它网段的ip(比如:192.168.10.1),然后再把你的上网网段改成 .1就可以了

第三弹:光纤收发器网络判断

查看你的光纤收发器中间两个灯是否在闪烁(6个灯),这两个灯一个是电口fx,一个是光口tx,电口闪烁表示接入交换机正常(网线正常),光口闪烁表示接入进来的光纤线路正常

第四弹: NVR、IP摄像头配置

设置NVR的ip(一般是固定),然后设置摄像头Ip(它们的ip和NVR在同一网段),NVR和摄像头通过交换机建立在一个局域网内。最后NVR批量激活摄像头。
由于现场的网络复杂,nvr与摄像头在同一局域网内,需要经过很多次的连接转换的。比如我下面的串联方式:

  摄像头用网线连接小交换机,小交换机同时连接有接收或发送的电口(光纤收发器),这样就等同于一个小局域网,然后再由光纤收发器传输到机房的收发器,机房收发器的电口(双绞线网线口)再接入大交换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包含所有摄像头的大局域网了

第五弹:路由器NAT映射

在ip业务->NAT 可进行端口映射,我做过了一次,但是忘记了,操作流程不复杂,我们可以百度完成。

完结

基本上就是我这次工作的收获到的一些知识了,在这里做个记录。如果大家看到有错误的地方望指正

posted @ 2020-05-17 21:42  yangboom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