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数据表当中找出被删掉的数据行ID

  这个问题是一年前我刚步入IT行业的一个面试题,当时抓破头皮都想不到的问题,但现在回想过去自身不禁感到可笑,不多扯直接写解决方案。如何在数据表当中找出被删掉的数据行ID,意思是:在一堆的数据当中,让你找出数据存在间隔的那些数据行的ID(先不考虑两个数据行中存在多个间隔的情况)。

  

  

  可见ID=14那条数据行正是我要们寻找的,对于这种情况,可用自查询方式处理:

select ID,New_ID,(New_ID - ID -1) as '存在的间隔数量',ID+1 as '被删除的行ID'
from
(
select ID,New_ID=(
select min(b.ID) id
from FamilyImages b
where b.id > a.id
) 
from FamilyImages a
) c
where ID+1 <> New_ID

 查询结果:

  

   那么若数据行之间的间隔存在多个的情况怎么办,其实你可留意第三个字段:“存在的间隔数量”,若存在多个,可考虑循环拼接字符串,放入第四个字段:“被删除的行ID”就可以了,这是一个思路。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大家帮助,若存在不足,请留言赐教。

   A young ilder ~ an old beggar !

 

posted @ 2018-06-10 11:36  追梦中  阅读(4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