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python读取,显示,保存图像

cv2.imread()
cv2.imshow()
cv2.imwrite()
使用函数 cv2.imread() 读入图像。这幅图像应该在此程序的工作路径, 或者给函数提供完整路径

cv2.IMREAD_COLOR:读入一副彩色图像。图像的透明度会被忽略, 这是默认参数。

cv2.IMREAD_GRAYSCALE:以灰度模式读入图像

cv2.IMREAD_UNCHANGED:读入一幅图像,并且包括图像的 alpha 通道

import cv2

# 读入一张彩色图像图片
img = cv2.imread('image\A.png',cv2.IMREAD_COLOR)
print(img)
# 显示一张图片,image是设置的图片名
cv2.imshow('image',img)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 保存一张图片
cv2.imwrite('Saveimage.png',img)

cv2.waitKey() 是一个键盘绑定函数。需要指出的是它的时间尺度是毫 秒级。函数等待特定的几毫秒,看是否有键盘输入。特定的几毫秒之内,如果 按下任意键,这个函数会返回按键的 ASCII 码值,程序将会继续运行。如果没 有键盘输入,返回值为 -1,如果我们设置这个函数的参数为 0,那它将会无限 期的等待键盘输入。它也可以被用来检测特定键是否被按下,例如按键 a 是否 被按下,这个后面我们会接着讨论。

cv2.destroyAllWindows() 可以轻易删除任何我们建立的窗口。如果 你想删除特定的窗口可以使用 cv2.destroyWindow(),在括号内输入你想删 除的窗口名。

下面的程序将会加载一个灰度图,显示图片,按下’s’键保存后退出,或者 按下 ESC 键退出或保存。

import cv2

img = cv2.imread('image\A.png',0)
cv2.imshow('image',img)
i = cv2.waitKey(0)
print(i)
if i == 27:
    cv2.destroyAllWindows()
elif i == ord('s'):
    cv2.imwrite('image.png',img)
    cv2.destroyAllWindows()

使用 Matplotlib Matplotib 是 python 的一个绘图库,里头有各种各样的绘图方法 用 Matplotib 显示图像

import cv2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img = cv2.imread('image\A.png',0)
plt.imshow(img,cmap='gray',interpolation='bicubic')
plt.xticks([])
plt.yticks([])
plt.show()
posted @ 2019-11-22 10:21  代号1024  阅读(25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