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达成的期望和目标:

    • 学习了新的东西诸如Java,C#,Unity
    • 锻炼了写代码的结构性,本来到了大三以后不是很爱写代码了,平时中没有写代码的机会,比赛时也把代码里需要思考的细节抛给队友。这次实践强行锻炼了我的代码能力和Debug能力,也让我写代码更有结构性,更多时候写代码会提前思考怎么写
  • 存在的不足:

    • 对于工期等等时常有拖延到最后才赶工的现象
    • 对于工作量的估计和分配安排不够有经验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中我写了15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960
      3 结对编程作业 144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6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8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个人编程作业。这是软工的第一次编程作业,也是我实际上第一次在实战层面接触软工这个概念,第一次作业的内容是敏感词词频检测,所应用的算法,恰好是我在算法竞赛中很熟悉的AC自动机。但是将一个熟悉的算法应用到实际设计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C++环境下,读入和对汉字的处理需要使用宽字符类型,各种各样的Case要用许多处理好的数据来解决,这次作业让我清晰的认知了软工实践与我以往写代码的不同,软工实践不再是在理想环境下为解决特定问题而编程,而是应对现实中的实际情况。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实践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88 6.2 1.5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Java的学习为之后的Java课程埋下了基础
      • 学习了C#和Unity之后也了解了做一款游戏的简单方式,希望以后在休闲的时间能做一款自己喜欢得游戏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尽管两次演讲表现都很差,但是确实为我累积了一点经验和胆量,至少第二次没有超时
      • 和团队成员协同工作、沟通的能力变强
      • 规划的能力有一点点提升,但空间还很大

二、总结与收获

  • 非测试组:

    在软工实践中,很多事情事实上一边做一边学习,而不是都学习好了之后才着手去做,例如个人编程作业中,我认为已经学习好了很多东西,但是真正入手时才发现关于中文字符的处理、编码问题、转拼音问题、拆偏旁问题,在我一开始完全没有想过,最终学习了宽字符的使用和利用事先处理的打表数据一一解决;在团队项目中,Unity的学习也是做一步学一步,而非学习好了才考虑上手。所以学习能力以及利用前人的经验和总结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也要敢写敢做,毕竟很多问题写的时候才会发现。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这学期下来,我最想感谢我团队项目的组长胡驰,我在软工实践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规划不足,以及平时自己的一些惰性还有不合理分配时间。感谢他在项目中对我的包容和理解,也为团队在项目里安排工作,还有督促各环节的进度,他的存在弥补了我在团队项目中很大的不足。

posted @ 2021-12-21 19:04  YahAHaCH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