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之我见(4)-由儿童软件《汉字王国》引发的思考

今日使用了一款叫做《汉字王国》的儿童软件。

                                 1.1《汉字王国》界面

软件中有一个功能,叫做“涂呀涂呀”,界面是很可爱的儿童绘画板。

一开始如同玩“岛屿”里的游戏一样,我想要明确规则后再进行操作。看了半天不知如何下手,“下笔”试了下,才发现此处并无“规则”的设定。

不由得感叹自己在给自己设限,儿童的自由感都忘了。

 

在《汉字王国》的网页端我看到这样一个视频:http://player.youku.com/embed/XMjc1OTc1MDc5Ng==。

视频中有些场景是孩子们拿着IPad一边玩着游戏一边嘴里念念有词。

                                                     1.2视频场景

 

诸多儿童软件,儿童玩具,儿童早教机产品都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孩子也需要关系。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一个人因其思想而存在,但一个人的身份因其在社会上的关系而定义。

关系天然存在,不因个人的意志而消失。

父母陪伴孩子时选择产品辅助,除了教育因素,更多的是时间和精力上的不足。

诸多儿童产品起到的作用即是充当讲故事的父母,充当讲课的老师。

所以早教机器人在单纯播放故事播放音乐的基础上增加了学校教材内容,所以各类儿童软件都在把界面做的可爱,交互做的更加流畅,再加一些知识,加一些亲子互动来寓教于乐。

可是有孩子真正的需求,也是当今父母想过解决但没能解决好的问题是什么呢?

 

联系,因为父母没有时间和精力随时与孩子搭建联系,因为爷爷奶奶不懂孩子的想法而难以建立联系。所以儿童产品只想着让成人省心安心,却很少考虑过孩子自己的需求。

我认为以上情况有两个矛盾点:

1.家长想要儿童产品能短时间替代一下自己,但不希望孩子总是盯着电子屏幕;

2.在第一点矛盾后,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现在的空间难以像从前那样孩子的活动范围广。现在孩子总待在楼里,更希望孩子多与其他小朋友进行玩耍交流。

由此我认为儿童产品也应该从儿童的社交关系入手,在网络上建立儿童的同学、朋友的圈子。

人与人的互动就是在重复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总强调以人为本可能画出的是平行线,而抓住那些关系之间的线才可能绘制出连接了多个点的网络。

在未来我更希望看到的场景是:小朋友们在放学后一同打开软件,在游戏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最后请点击我在《汉字王国》中制作的贺卡,一起看孩子们快乐长大~(请提前将音量调小)

 

posted @ 2019-05-18 06:41  语白  阅读(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