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 入门详细分析

推荐阅读: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Spring Boot

 

我们搭建 Spring Boot 项目,可以使用 Spring 为我们提供的初始化网站,那个可能不太方便,今天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使用 IDEA 来初始化我们的 Spring Boot 项目并分析一下这个 demo 。

 

这里说一句,能够初始化 Spring Boot 的 IDEA 是有版本要求的,最低版本是 14.1。

 

下面就是操作的步骤,全是图片,请各位做好警戒。

 

1、选择 File - New - Project - Spring Initializr 

 

 

2、 可以修改一下包名、打包方式、Java 版本等信息。

 

 

3、选择 Web,其它的现在还不了解。

 

 

4、 配置一下项目路径

 

 

finish 之后就会看到新建的项目有 pom.xml 文件,main 入口还有一个空的 application.properties 文件。待会我们一个一个的说,先把项目跑起来再说。

 

在跑起来之前,我们添加一个类用来测试看效果。如下所示,添加一个 Example 文件。

 

 

好了,现在就说说如何启动项目,第一种方式,使用 Maven 命令打包,然后执行 jar 包。

 

 

打好的 Jar 包在 target 中,在 Terminal 中进入目录使用 java -jar 命令执行即可。当然,你也可以在 DOS 中执行这个 Jar 包。

 

 

第二种方式,使用插件命令直接执行。我们也可以直接在 Terminal 中输入 mvn spring boot:run 一样的效果(可以在 pom.xml 中看到引用的插件)。

 

 

第三种方式,右击 run 即可。

 

 

好了,上面说了这么多,每一种方式都是可行的,访问 localhost:8080 即可看到 Hello World! 

 

OK ,下面就分析一波组成 demo 的各个部分。

 

pom.xml 文件

我们之前就说过 Spring Boot 的一个优点就是依赖管理变的简单,具体看看都提供了什么。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1.3.RELEASE</version>
        <relativePath/> <!-- lookup parent from repository -->
    </parent>

 

首先 pom 文件中提供了父级依赖的概念,这个依赖是 Spring Boot 项目的标识,spring-boot-starter-parent 是一个特殊的 starter,它用来提供 Maven 默认依赖,而且有了它,我们也不需要为不同的依赖添加版本信息。

 

当然我们可以重写某个依赖的版本,但是不建议这样做,可能就会和其它 jar 包不兼容了。假如在自己公司维护的有一套依赖关系,我们也可以不用父级依赖,也可以只使用其中的一部分依赖,借助于关键字 import 实现。但是,实际中应该是默认的居多。

 

pom 中还给我们定义了很多的 “starter” 每一个 starter 就像一个包一样,这其中包含的是一个模块的依赖,举例看看 spring-boot-starter-web 这个起步依赖内部就依赖了其它的依赖,这样我们 pom 文件就省心简洁多了。

 

 

另外 pom 文件中还包含插件,这里 pom 文件中只能看到一个 maven 插件,其实还有一些插件已经放在父级依赖中了。

 

启动类,Demo2Application.java ,这里是程序的入口,我们刚刚也可以执行这个类,但是执行之后就结束了,因为这里面没有映射的路径信息,我们也可以把 Example 中的方法放在这个启动类中并添加相应的注解,也是可行的。

 

最后,这个 demo 中还涉及到几个注解,挨个说一下。

 

@SpringBootApplication 作用有三点

1、启动 Spring Boot 的自动配置机制,作用等同于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

2、扫描包及其子包下的组件,作用等同于 @ComponentScan 。

3、允许在上下文中注册额外的 Bean 或导入额外的配置类,等同于 @Configuration 。

 

所以,@SpringBootApplication 以一抵三,非常重要的,最后,还涉及到一个注解 @RestController,这个就是 @Controller 和 @ResponseBody 的合体。

 

OK,到此我们的 Spring Boot 入门 demo 就算讲解完毕。是不是感觉注解老多,其实 Spring Boot 新创的注解不算多,好多都是从 Spring MVC 那里拿过来的,不要怂,就是干!

posted on 2019-03-18 09:43  非正经程序员  阅读(6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