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Spring Boot

现在貌似大家都知道 Spring Boot 很火了,做 Java 的不知道 Spring Boot 的都已经 Out 了,但是又有多少人是跟风学习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为什么要学习 Spring Boot 。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Spring Boot 不是一个新的框架,它只是 Spring 公司下面的一个项目,也是由 Spring 演变出来的。什么?你还不知道 Spring,那就先学习 Spring 去吧。

 

我们在使用 SSM 搭建一个项目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使用很多的配置,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之前为了使创建项目变得简单,我还专门整理了一个纯净版的配置。在这里。

 

写作常用的手法都是先抑后扬,接下来就是这个模板,先说明 Spring 中的缺点有哪些,而 Spring Boot 又是怎么来解决的。这里我就不贴具体的代码和配置了,大家应该都明白。

 

Spring 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灵活的配置方式,基于 XML、注解、Java 配置、这些配置我们可以随意选用搭配,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复杂性的提高,对初学者就不是那么友好。

 

简单回忆一下,使用 Spring 我们要配置哪些东西,注册各种 Bean,注入各种 Bean,配置事务,数据源,数据库管理对象、前端控制器,视图解析器,关键是像注册和注入 Bean 是每一个模块都需要重复的动作,为什么不能自动化呢?

 

假如我们使用 Maven 来管理项目,那我们将会注入大量的依赖,不使用 Maven 就更坑了,添加大量的 jar 包,这点好像看起来没啥问题,就是长一点,需要啥添加啥就好,那是因为你没有见到 Spring Boot 的 Maven 配置~

 

而且你有没有出现过不同的依赖之间由于版本问题而无法兼容的问题,这些都是事呀,Spring Boot 完全给你解决了。

 

我们在运行项目的时候需要依赖 Servlet 容器,不管你是使用 Tomcat 还是 Jetty,最起码你的本地要有这个环境吧,没有的话你的项目立马熄火。想要快速的运行一个项目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呀。

 

上面我们是给 Spring 一顿贬呀,但是,Spring 还是非常重要的,这只是鸡蛋里面挑骨头,没有这些问题,怎么会有 Spring Boot 的用武之地呢,这就是进步嘛。

 

总结一下,我们刚刚提到的问题,在 Spring 搭建的项目中,我们有大量的配置,且大多类似,耽误了大量的时间,还容易出错,添加依赖的时候呢,一是太多,二是一不留神可能版本不兼容。

 

先说说 Spring Boot 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什么样的思路,Spring Boot 中不是没有配置,而是配置基本都是默认的常规配置,当然,你想改也行,Maven 的依赖管理也是如此,Spring Boot 提供了父级依赖,我们只需添加父级依赖便可。同理,不想用它的自己配置可行。

 

具体整理一下 Spring Boot 的优点有 3 点:

1、自动配置

2、依赖管理变得简单

3、内置 Tomcat、Jetty 容器

 

好了,说了那么多 Spring Boot 的好,大家是不是特别想实现一波,嘿嘿,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posted on 2019-03-16 23:48  非正经程序员  阅读(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