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第一天

       不知不觉,10月就过去了,一直在忙着找工作,匆匆来,匆匆去,感觉好久都没有更新了。

       有时候,觉得学习一门技术是出于兴趣,就算我学会了它,换不来一毛钱,也愿意去学;有时候,觉得学一些东西真的只是为了找一份工作,为了将来有饭吃。或许最好的是能把两者结合起来,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能给自己饭吃。或许,我可能已经得到了,或许,我还在寻找。

       找了这么久,IT公司基本不剩什么了,我体会到了这样几个道理。

1、找工作就像找女朋友,自己的性格和公司的性格(文化)要契合。

       有些不错的公司,在交流过程中,发现我们的思维方式、思考习惯上有不小的差距,我觉得是自己优点的地方,对方反倒不喜欢。后来想想,没什么的,一个人,总是一种性格,做自己就好。找工作,是合适的雇主,找合适的人,不来电就是不来电,没必要刻意把自己装饰成什么样子。

2、懂得取舍,不管最后能拿到几个offer,能去的只有一个,把握自己最心怡的,关键时候,该舍弃的时候,一定要舍弃。舍得,舍,得。

       永远记得那天,10月17日。从早上9点,面到下午5点半。从小白楼,到晋滨,到泰达,连续四场高强度的面试,让自己都虚脱了。到最后,脑子基本都不转了,虽然心里努力让自己保证输出,但是潜在的意识,是希望这一切快一点结束。结果,自然没有什么结果。做大事,必须够狠,该舍就舍,该断臂时就得狠心断臂。要不然,输的一无所有。

3、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格,保持平稳的心态。

       虽然,我是在求职。但同时,也是在了解、选择。了解不同的企业,看他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是自己理想中样子。自己是有性格的,一定不可能符合所有企业的价值观。自己这么多年的学习、修行,不是为了修炼出一个什么价值观都能认同的人,而是做一个有基本的正直、理性、道德,同时有自己的性格特质的人。能够面上自己喜欢的企业就好了。10月16日之后的一段时间,心情一度差得很。想起曾经一个同学说过的一句话,“我虽然现在还是一张白纸,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在上面写写画画的”。在低潮期,要相信自己这么多来的付出,相信自己在23楼,在19楼,在24楼的辛苦自习,相信自己在酷暑里面研究代码时候的汗水,天道有常,或因人事而迟,然终不误。

4、找工作是一个持久战。

       什么是持久战?我一定会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找工作的过程不会轻易地、很快的结束。不要因为找到一个过得去的,就洋洋得意。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会对自己产生深远的影响。我这是在创造历史,创造自己的历史,也是创造我父母的历史,我妻儿的历史,我家庭的历史。不骄不躁,稳定心态,打赢这场持久战。

       11月的第一天,以自省,以自勉。

posted @ 2012-11-01 22:06  郝玉琨  阅读(7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