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发电厂的环保问题

前言

在当今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环境问题,而电力行业作为我国能源中的支柱型产业,它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着我国经济能源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的平衡与和谐。为响应当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电厂应做好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将环保意识落实在行动当中。

发电厂对环境造成的主要影响

废气

即废气处理不当造成空气污染,加剧臭氧层空洞与全球变暖。多数大城市里的空气含有许多工厂生产带来的污染物。有毒有害气体主要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

废水

主要表现在污水未处理即排放。近年来由于形势的发展,没有做好对废水的回收利用导致能源浪费也逐渐成为一项突出的问题。原先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思想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而应考虑怎样实现对废水进行回收利用达到零排放。在设计上应该尽量降低废水总量,增加回收利用。

核污染

核电站废料处理不当导致核污染,严重威胁周边生态环境与人员安全。污染分为两种途径,一种是产生放射性气溶胶等放射性污染物,对呼吸系统及人体体表产生危害;另一种是随风向扩散产生的污染。但无论哪种,其污染程度都要视核泄漏严重程度而定。在前苏联切尔诺贝利发生的核子反应堆事故中,核燃料在爆炸中形成烟尘飘扬空中,危害面积非常广泛。

如何解决发电厂环保问题

加大资金投入

科学化,专业化的技术及设备需要资金的支持。要改进设备上的漏洞,提高废弃物的处理与利用性能,就必须要引进新的技术、新的设备。发电厂应需要不断对自身的环保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必须确保环保这一硬性要求可以达到国家的基本环保标准,尽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样才能进一步节省成本,创造出更大的效益。

提高环保意识

要想落实发电厂的环保工作,还应该有一定的技术化与专业化。近年来,我国从事电厂环保工作的人员素质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仍有部分从业人员懈怠工作。这样不仅阻碍了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大大浪费了国家的资源。要解决发电厂的环保难题,先要从提高员工乃至管理层的环保意识开始。针对整个生产环节,可以开展清洁生产的相关培训,强化整个单位的环保意识。

加强环境监测,建立内部问责机制

发电厂的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基础,不仅要对企业进行环境监测,也要在厂级设置监测站,为环境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同时还要让环保管理人员与监测人员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反馈真实信息。同时,建立好环保标准的管理体系和相关责任人的问责机制,也会对解决发电厂的环保问题产生积极作用。对于排放的废弃物检测工作,应该责任到人,确保符合环保标准,一旦出现违规问题,厂级内部也要坚决问责。

总结

在发电厂的环保问题上,应当始终坚持科学管理、人才培养这两项举措。环保问题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加强发电厂环保管理建设,统筹管理安排,进一步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发电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参考资料

浅谈电厂环保管理问题与措施

切尔诺贝利事故 - 百度百科

环境保护 - 百度百科

核污染 - 百度百科

重要提示:此文章由搜集到的各网络资源拼接修改而成,仅用于完成老师布置的调研作业,若存在侵权,请立即联系博主修改或删除。

posted @ 2020-04-30 22:32  Y15BeTa  阅读(15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