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之this和super关键字用法

this

在java中,this是一个引用当前类对象的引用变量,主要有以下几种用法:

引用当前类的实例变量·

this关键字可以用来引用当前类的实例变量。如果实例变量和某个方法的参数之间存在歧义(实例变量和参数命名相同),则通过this.变量名 可用于明确地指定实例变量以解决歧义问题。

调用当前类方法

可以使用this关键字调用当前类的方法,格式:this.方法名。如果不使用this关键字,编译器会在调用方法时自动添加此 this 关键字。

调用当前类的构造函数

this()构造函数调用可以用来调用当前类的构造函数(括号中可以带参数)。它用于重用构造函数,this()构造函数调用用于从构造函数重用构造函数,它维护构造函数之间的链,即它用于构造函数链接。

作为参数传递给方法或构造方法

this关键字也可以作为方法中的参数传递,主要用于事件处理。在事件处理的情况下,必须提供一个类的引用到另一个。 它用于在多个方法中重用一个对象。

用来返回当前类的实例

可以从方法中 this 关键字作为语句返回。在这种情况下,方法的返回类型必须是类类型(非原始)。

super

java中的super关键字是一个引用变量,用于引用直接父类对象。每当创建子类的实例时,父类的实例被隐式创建,由super关键字引用变量引用。

引用直接父类实例变量

可以使用super关键字来访问父类的数据成员或字段。 如果父类和子类具有相同的字段,则使用super来指定为父类数据成员或字段。

调用父类方法

super关键字也可以用于调用父类方法。 如果子类包含与父类相同的方法,则应使用super关键字指定父类的方法。 换句话说,如果方法被覆盖就可以使用 super 关键字来指定父类方法。

调用父类构造函数

super关键字也可以用于调用父类构造函数。如果没有构造函数,编译器会自动提供默认构造函数。 但是,它还添加了super()作为第一个语句。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cnblogs.com/Y-oung/p/9119300.html

        工作、学习、交流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邮箱:yy1340128046@163.com

posted @ 2018-05-31 22:12  白杨树丶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