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3:OpenFlow协议分析实践

一、实验目的

  • 能够运用 wireshark 对 OpenFlow 协议数据交互过程进行抓包;
  • 能够借助包解析工具,分析与解释 OpenFlow协议的数据包交互过程与机制。

二、实验环境

  •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搭建下图所示拓扑,完成相关 IP 配置,并实现主机与主机之间的 IP 通信。

主机 IP地址
h1 192.168.0.101/24
h2 192.168.0.102/24
h3 192.168.0.103/24
h4 192.168.0.104/24

pingall结果

查看抓包结果,分析OpenFlow协议中交换机与控制器的消息交互过程,画出相关交互图或流程图。

  • Hello
    控制器6633端口(我最高能支持Open Flow1.0) ---> 交换机33832端口

    交换机56804端口(我最高能支持Open Flow1.5)---> 控制器6633端口

    于是双方建立连接,并使用Open Flow1.0

  • Features_Request
    控制器6633端口(我需要你的特征信息) ---> 交换机33832端口

  • Set_Config
    控制器6633端口(请按照我给你的flag和max bytes of packet进行配置) ---> 交换机33832端口

  • Port_Status
    当交换机端口发生变化时,告知控制器相应的端口状态

  • Features_Reply
    交换机56804端口(这是我的特征信息,请查收) ---> 控制器6633端口

  • Packet_in
    交换机56804端口(有数据包进来,请指示) ---> 控制器6633端口

  • Packet_out
    控制器6633端口(请按照我给你的action进行处理) ---> 交换机33832端口

  • Flow_Mod
    分析抓取的flow_mode数据包,控制器通过6633端口向交换机56804端口、交换机56804端口下发流表项,指导数据的转发处理

交互图

回答问题:交换机与控制器建立通信时是使用TCP协议还是UDP协议?

  •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TCP

(二)进阶要求

将抓包基础要求第2步的抓包结果对照OpenFlow源码,了解OpenFlow主要消息类型对应的数据结构定义。

  • Hello

  • Features_Request

    参数格式与Hello一致

  • Set_Config

  • Port_Status

  • Features_Reply

  • Packet_in

  • Packet_out

  • Flow_Mod

(三)实验报告


本次实验比较简单,主要考察的是对mininet操作和wireshark抓包的使用和实操,编写完python文件后就可以顺利的进行抓包和分析。
同时要注意,wireshark必须在构建拓扑之前打开,并且抓包需选择 any 进行查看,否则无法查看我们需要的数据包并分析。
在实验中,我巩固了wireshark和mininet的使用,也巩固了python文件编写的基础,在配置、抓包、分析等操作都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
在查看源码的过程更是受益良多,在前面的实验中我也有查看过源码,这次实验让我原本一知半解的源码理解变得更加清晰了,也更加了解了框架工作的原理。

posted @ 2022-09-26 20:15  Xuuxxi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