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

Web服务交互

我们在浏览器中看到的每个网站,都是一个web服务。那么我们在提供每个web服务的时候,都需要前后端交互,前后端交互就一定有一些实现方案,我们通常叫web服务交互方案。

目前主流的三种web服务交互方案:

  • REST 表述性状态转移
  • SOAP 简单的对象访问协议
  • XML-RPC 基于XML的远程过程调用

XML-RPC是通过XML将调用函数封装,并使用HTTP协议作为传送机制。

后来在新的功能不断被引入下,这个标准慢慢演变成为今日的SOAP协定。

SOAP服务则是以本身所定义的操作集,来访问网络上的资源。

SOAP也是基于XML的,但是它不只限于HTTP协议的传输,包括TCP协议,UDP协议都可以传输。

REST比SOAP更加简洁,性能和开发效率也有突出的优势。

 

理解RESET

如果我们想要理解restful,就要理解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这个词组的意思,表征性状态转移。

这里所说的表征性,其实指的就是资源。通常我们成为资源状态转移。

什么是资源:

任何实物,只要有被引用到的必要,他就是一个资源。

我们在浏览器中看到的文本,视频,图片等都是资源。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实体。

资源可以使一个实体,可以使抽象概念。

比如:

  • 小a的手机号
  • 小b的住址信息
  • 小a和小b是情侣关系

这些都是资源,可以是实体比如个人信息,手机号。也可以是抽象的概念,比如两个人的关系

我们在网络中,如果要引用资源,资源一定又有一个表示,在web中的唯一标识就是URI,

URI我们不常听说,我们经常用URL,那么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呢?

什么是URI, URL

URI:统一资源标识符

URL:统一资源定位符

URI是给我们的资源进行标识的,URL是描述我们资源地址的。

比如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名字和身份证,名字可能会重名,但是身份证是唯一的。

那么身份证号就可以是我们的URI,标识我们每个人,可以说表示我们每个资源。

我们可以通过身份证号找到Alex,也可以通过下面这种方式找到他.....

小a的住址协议://地球/中国/屌丝省/屌丝市/寡妇村/250号街道/250号/小a

这个就是我们的URL,我们通过这两种方式都可以找到我们的资源,

可以看出URL是URI的子集,通过定位的方式实现的URI。

统一资源接口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URL去访问到资源,那么我们对资源会有很多不同的操作,增删改查

以前我们可能会为了增加新设计一个URL,然后这个URL就是对数据进行增加的。

还会为了更新和删除分别设计一个URL,现在我们不用了,我们只有一个URL

然后根据HTTP请求方式的不同,对资源进行不同的操作,这个就是统一资源接口。

我们一定要遵循HTTP请求方法的语义,也就是说POST请求就在新增数据等....

资源的表述

资源的标识其实就是资源的展现形式,我们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传输的都是资源的表述,而不是资源本身。

例如文本资源可以采用html、xml、json等格式,图片可以使用PNG或JPG展现出来。

那么客户端如果知道服务端提供那种表述方式呢?

可以通过HTTP内容协商,客户端可以通过Accept头请求一种特定格式的表述,服务端则通过Content-Type告诉客户端资源的表述方式。

这些资源的表述呈现在页面上,就是我们说的资源状态。

状态转移

我们在看页面的时候,从当前资源的表述(也可以说状态或则表现层)会跳到其它的资源状态。

服务端通过超媒体告诉客户端当前状态有哪些后续状态可以进入。

这些类似"下一页"之类的链接气的就是这种推进状态的作用--指引你如何从当前状态进入下一个可能的状态。

总结:

REST风格的特点如下:

  1. 在web中,只要有被引用的必要都叫资源。
  2. 每个URI代表一个资源,独一无二的。
  3. 客户端通过HTTP的方法,对服务端资源进行操作。
  4. 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传递这种资源的某种表现层。
  5. 通过超链接的指引,实现"表示层状态转移"。

RESTful

如果一个框架符合REST的约束条件和原则,我们就称它为RESTful架构。

一种软件的架构风格,设计风格,为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交互提供了一组设计原则和约束条件。

restful规范

一 面向资源编程

  每个URL代表一种资源,URL中尽量不要使用动词,要用名词。

二 根据method不同,进行不同的操作

  GET/POST/PUT/DELETE/PATCH

三 在URL中体现版本

  https://www.bootcss.com/v1/mycss

  https://v1.bootcss.com/mycss

四 在URL中提现是否是API

  https://www.bootcss.com/api/mycss

  https://api.bootcss.com/mycss

五 在URL中提现是否是API

  https://www.bootcss.com/v1/mycss?page=3

六 尽量使用HTTPS

  https://www.bootcss.com/v1/mycss

七 响应时设置状态码

  1** 信息,服务器收到请求,需要请求者继续执行操作

  2** 成功,操作被成功接收并处理

  3** 重定向,需要进一步的操作以完成请求

  4** 客户端错误,请求包含语法错误或无法完成请求

  5** 服务器错误,服务器在处理请求的过程中发生了错误

八 返回值

  GET请求 返回查到所有或单挑数据

  POST请求 返回新增的数据

  PUT请求 返回更新数据

  PATCH请求 局部更新 返回更新整条数据

  DELETE请求 返回值为空

九 返回错误信息

  返回值携带错误信息

十   Hypermedia API

  如果遇到需要跳转的情况 携带调转接口的URL

ret = {
    code: 1000,
    data:{
        id:1,
        name:'小强',
        depart_id:http://www.baidu.com/v1/depart/8/
        }
    }

 

posted @ 2020-03-16 11:01  下山打老虎i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