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語·深蓝

Agile Methodology, HeadStorm And MindMap, they will change me.

导航

为了方便练手,便跟着《8天学通MongoDB》系列实际操作,并做学习日记记录。

一:下载

MongoDB官方下载页面,有32位和64位版本,需要注意两点:

  1. 根据业界规则,偶数为“稳定版”(如:1.6.X,1.8.X),奇数为“开发版”(如:1.7.X,1.9.X),这两个版本的区别相信大家都知道吧。
  2. 32bit的mongodb最大只能存放2G的数据,64bit就没有限制。

我选择的是2.0.4的64位版。下载后解压到C盘,把文件夹名改为mongodb。

 

二:启动

  1. 启动之前,在C:\mongodb目录下添加子目录db,用于存放mongodb的数据。
  2. 在命令行中,输入以下代码
    代码
    image
  3. 最后要看下是否开启成功,从图中的信息中获知,mongodb采用27017端口,那么我们就在浏览器里面键入“http://localhost:27017/”,打开后,mongodb告诉我们在27017上Add 1000可以用http模式查看mongodb的管理信息(即http://localhost:28017/

三:基本操作

接下来实践Mongodb的增删查改,mongod是MongoDB的服务器端启动程序,而mongo则是MongoDB的Shell,可以简单认为是客户端,同时也是个js的编译器,默认连接到test库。

代码

image

  1. insert操作
    db.person.insert({"name":"jack", "age":20})
    db.person.insert({"name":"joe", "age":25})
    通过以上两行命令,插入了两行记录到集合person中。需要注意的是,若集合person若不存在,则会直接创建一个新的。
  2. find操作
    db.person.find()
    db.person.find({"name":"joe"})
    不带任何参数的find方法会列出该集合中所有的记录
  3. update操作
    db.person.update({"name":"joe"},{"name":"joe","age":35})
    需要注意的是,update中的第二个参数,即目标值,必须是包含完整的字段,否则其他字段会变成Null值
  4. remove操作
    db.person.remove()
    需要注意该操作若不带任何参数,会删除所有数据,且不可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