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 7已经四年多了,WinPhone的市场份额一直萎糜不前。去年微软收购诺基亚,如特洛伊木马般戏剧,却没有挽救WinPhone,甚至出现下滑,已经不足3%,已经基本被边缘化,很多原来为其开发App的大公司都放弃了,更别说小开发者。

 

这种情况,完全与我当时的预计相反,因为微软既有财力支持,WinPhone上开发App效率又明显高于Android/iOS,然而当时认识还很幼稚,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软件本身的优劣,只要不是数量级的差别,并不是在市场优胜的决定因素。

 

上周,微软发布了万众瞩目的Windows 10,微软这次再也输不起了。从业界评价看,颇为积极,然而除去那些科幻般的HoloLens,Windows 10本身整合移动与桌面的尝试,成功与否还是令人怀疑。

 

首先,大量的Windows传统应用,还是无法找到在win phone兼容运行的途径。经过数年发展,MarketPlace上的数十万应用,也基本不能平台兼容。微软破釜沉舟,Windows 10可以免费从Win7以上升级,其实等于从零开始,重新打造生态系统。

 

但是还是那个关键问题,前CEO老鲍在一次大会上振臂高呼的词:developer, developer, developer。如今不是四年前,在Android/iOS平分天下的今天,Win10桌面移动兼容的应用,就足以吸引开发者吗?

 

根据微软CEO纳德拉的新战略:移动优先,云端优先,在移动设备上的Win10,也就是Windows Phone 10,重要性要远高于桌面。所以反过来说,桌面既然已变得次要,那带动移动方面的能力就变得无力许多,与当年捆绑打败NetScape已不是同日而语。

 

所以WP10会得到一定心理的鼓舞,但仅凭Windows 10本身,成不了Win Phone10的东风,即使有风,也没有柴,没有火。

 

那么WP10就完全没有希望了吗?也不尽然,WP10的最大优势还是在于.NET平台的开发效率,移动互联网在逐渐向物联网时代发展,高质量软件的需求的缺口,可能会使开发效率的地位变得举足轻重,那时WP10才会有出头之日,甚至反过来带动Windows桌面上的发展。

 

但是,在这之前,无疑WP10还要熬过数年挣扎的日子,也包括像我一样的.NET开发者。

posted on 2015-01-31 23:56  小城故事  阅读(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