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IT界悄然上演了一场颠覆,十五年了,IE统治浏览器的时代终于落下了帷幕。

据5月份最新数据表明,Google的Chrome浏览器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Microsoft的IE浏览器。

自从Netscape衰弱后,IE一度如日中天,在本世纪初数年盘踞了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霸主地位似乎无可撼动。

在黎明前的黑夜中,Firefox揭竿而起,打破了IE的垄断,当时看上去像是蚍蜉撼大树,但随着互联网时代潮流汹涌澎湃,固步自封的IE一点点败退。Firefox如揭竿而起的陈胜,那Chrome就是刘邦,创建全新的强大王朝。

自从2008年诞生以来,Chrome一直就是飞速高效的印象,如今国内,诸多浏览器也采用了Chrome核心。虽然IE9也很快,但只能用于Win7和Vista,可以认为是开系统后门的结果,而Chrome则是各平台通吃。由于Android绑定google搜索,Chrome反倒没那么热心开发Android版本,直到今年才推出,只支持Android4。

汉朝的创立,不仅是去除暴政,从我们汉族的名称可见一斑。而我们即将迎来的,Chrome的崛起并登顶,必将在互联网时代进程打上深深的烙印。

在我看来,其现行意义在于:

1. Google搜索的领先地位更加稳固,微软推出Bing对抗Google,以一个连年亏损的部门之力对抗人家数万人公司的核心业务,本来就是很悲壮的故事,在IE雄风不再后,Bing想要超越,将书写一部无尽烧钱的血泪史。

看来微软也不是对IE占有率无所谓,但已经无法推出激动人心的产品了。去年Firefox4和IE9正式版几乎同时发布,24小时下载量IE9只有FF4一半不到。到现在,我仍然十分不解, 既然微软每年拿出几十亿刀贴补在线服务部门,为什么不能开发个给力的浏览器,至少得支持WinXP吧,开发好并预装个几十种插件,提供像WinRT那样友好的扩展接口。

2. Google掌握了互联网时代最大的话语权,不是苹果,也不是微软,规则从来都是强者制订的,Chrome的成功,可以让Google制订一系列新的标准和规则,引导Web按自己设计的轨迹发展。Google其实一直有志于此雄,已经推出了比如取代Http协议的SPDY,取代JPEG格式的WebP,最值得注意的是欲取代Javascript的Dart语言。或许这些陌生的词汇,过不几年就将成为常问的面试问题。

3. 将是Google生态系统有力支撑,这个系统还在初级阶段,微软的多年经营下,打造了一个windows为核心的庞大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建立,不但稳固核心业务,而且可以开拓许多新的收入来源,比如云计算,应用商店等,Google过分依赖搜索的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Google如果做成自己的生态系统,一定比微软的还要开放,更不用说苹果,理论上,开放的平台扎根更深,生命力更强,Google前景将一片大好,对于互联网来说,亦是巨大的进步。

 

参考:IE时代终落幕

posted on 2012-05-23 22:19  小城故事  阅读(15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