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发展史中,2.0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版本。从这个版本,.NET青出于蓝(Java),而胜于蓝。在.NET 2.0带来的诸多新特性中,我认为泛型是最重要,没有之一。

虽然泛型出现已有多年,连Java都早已借鉴引入了泛型(虽然是语法糖),可是用泛型的编程思维方式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普及。一方面是由于过去大量的Framework仍然是在非泛型时代写成的,另一方面泛型的设计模式没有得到发展,改变的时候该到了。

来举一个例子说明这两点。我们如果写过网络数据抓取的代码,应该熟悉这样的代码:

var request = WebRequest.Create("http://www.cnblogs.com/") as HttpWebRequest;

 

或者这么写,也是一样:

var request = HttpWebRequest.Create("http://www.cnblogs.com/") as HttpWebRequest;

 

大家可想过,为什么每次都要as一下?

类似的情况还有,比如做图像处理的弟兄会熟悉:

var bm = Image.FromFile("e:\\me.jpg") as Bitmap;

 和

var bm = Bitmap.FromFile("e:\\me.jpg") as Bitmap;

 我想过,但没想明白。上面两种写法,都是调用父类的工厂方法,实际返回了一个子类的实例。显然,即使不了解OCP,凭直觉也应该想到,父类的实现中不应该被子类所决定。写WebRequest和Image的前辈可能也觉得直接返回子类实例不妥,所以阴险地把方法签名的返回类型改成了父类。

虽然这种行径值得严重鄙视。但.NET程序员大都是人云亦云,照葫芦画瓢的好学生,所以这个问题多年了也没有修改。

理想的设计应该是这样:父类的每个子类,都有独立的工厂方法,返回其自身的实例。这样做法,在泛型出现前非常笨拙,得不偿失,但有了泛型,就可以精巧地实现。

以模拟Image类为例,Image和BitMap实现如下:

class Image<T> where T:Image<T>, new()
{
    public string Path { get; set; }

    public static T FromFile(string path)
    {
        return new T() { Path = path };
    }
}

class Bitmap:Image<Bitmap>
{
}

 

Image自身的工厂方法,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可以简单地测试一下:

var path = @"e:\me.jpg";
var bm = Bitmap.FromFile(path); ;

Console.WriteLine(bm.Path);
Console.WriteLine(bm.GetType().Name);

 

输出结果如下:

Path: e:\me.jpg
Type: Bitmap

为了让大家更熟悉一下,再举一个实现数据结构中的二叉树作例子。

传统的树节点类,无论无论C/C++/Java都是类似这样:

class TreeNode
{
    public TreeNode LeftChild { get; set; }

    public TreeNode RightChild { get; set; }

    public TreeNode Parent { get; set; }

    public int Value { get; set; }
}

 

大家知道,二叉树又分好几种,AVL树、B树、红黑树等等。实现特殊的二叉树数据结构,势必要继承TreeNode。由于树节点的类型中,有类型为基类的成员,所以在子类操作这些成员时,往往也要强制转换类型,这比Image和WebRequest的例子,只在实例创建时转换类型还麻烦。

这就该泛型模式一显身手的好机会了,请看其父类型的实现:

/// <typeparam name="T">Type of the node.</typeparam>
/// <typeparam name="K">Type of the node value.</typeparam>
class TreeNode<T,K> where T:TreeNode<T,K> where K: IComparable<K>
{
    public T LeftChild { get; set; }

    public T RightChild { get; set; }

    public T Parent { get; set; }

    public K Value { get; set; }
}

 

之后,实现任何一种特殊二叉树结构,比如RBTreeNode代表红黑树节点,可以这样:

class RBTreeNode : TreeNode<RBTreeNode,Int32>
{
    /// <summary>
    /// 树节点颜色,是否为红。
    /// </summary>
    public bool IsRed { get; set;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this.Value + "," + (this.IsRed ? "R" : "B");
    }
}

 

这个是AVL树:

class AvlTreeNode : TreeNode<AvlTreeNode,Int32>
{
    /// <summary>
    /// 节点的平衡度
    /// </summary>
    public int Balance { get; set;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Balance: " + Balance + ", Value: " + this.Value;
    }
}

 

不但完全符合OCP原则,而且再也不需要as来强制转换节点类型了。

这肯定不是我的首创,其实.NET Framework中已经不少这样的设计,比如IComparable<T>接口。也有不少优秀的框架采用了类似的设计,比如大石头同学的ORM框架NewLife.XCode。

看上去也很简单吧,但是很多人思维还停留在面向对象语言刚诞生的阶段,还不习惯用这种设计模式。我认为这种写法足够典型和通用,足以得上一种设计模式,而且是.NET特殊优势,独特魅力。

说到设计模式,其实GOF提出的23种设计模式多年了,已经过时,出现了许多新模式(比如并发编程方面,参考Wiki Design Pattern)。旧有的模式中,有的已经包含在.NET语言特性中,有的模式实现方式已经改头换面。尤其在泛型出现后,许多模式的实现可以变得简洁许多,优雅许多。

不要一遍遍炒过去的冷饭,设计模式应该与时俱进,永远是充满新鲜活力的话题。

posted on 2012-04-23 18:43  小城故事  阅读(5229)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