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微软还在安庭信步地推出着WinMobile 6.0, 6.1, 6.5时,突然发现了一丝不对劲,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增长和价值,远远超出了微软的预料。究竟是不是一个新的计算机时代要来临呢?虽还不能肯定,淘金者却已经蜂涌而至,李开复的创新工场瞄准了他们,而IT业巨头们,苹果、Google更当仁不让,IPhone和Android主宰了这一领域。而这风起云涌的市场中,Windows Mobile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就把市场份额拱手送给了IPhone和Android。

  微软的Windows Phone7不久前发布了,在刚结束的PDC2010上,也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对这款微软力推,在IPhone、Android强势压力下诞生的产品,IT界一开始就充满了关注。

image

  个人认为,Windows Phone 7(下称WP7),将后来居上,论据如下:

一、传统:

  后发制人,后来居上,是微软公司的一向传统;吸取教训,不断改进,是微软产品的一向传统(当然要在有竞争对手前提下)。早年有Windows打败OS/2,IE挤垮Netscape,近年有Visual Studio吞没Borland,XBox赶超索尼。这几次无一不是艰苦的持久战,微软每次都是从无到有,逾战逾强,直至翻身。搜索战役正在激烈厮杀中,微软曾一度灰头土脸,如今Bing已够资格做Google的挑战者。

  同样,在移动这块新兴领域,虽然暂时被苹果和Google的产品占据,但毕竟是新兴市场,在用户,厂商,开发者心中,IPhone和Android远未深入人心。在微软雄厚财力支持下,WP7虽然起步落后,微软必将不遗余力加以更新完善。究竟鹿死谁手,来日方长,微软做好了再打一次持久战的准备。

二、决心:

  这次微软是真被打醒了。因为在PC桌面外领域迟迟打不开局面,微软高层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参考)。“我们已没有退路”,老鲍说。有远见的人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Windows在PC上的本钱还很足,成功也会造成固步自封,使得微软错过了PC互联网时代领先地位,现在还在苦苦追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能抓住,微软担心会遭到IBM一样被边缘化的结局。

  从来未见过微软如此重视过一款产品,它已不仅仅是一款普通产品,而是一次有跨时代战略意义的抢滩登陆。主管WinPhone开发的副总裁Terry Myerson,每次看他OC上的状态,都在晚上11点以后下线。一年多来,WP7都是宣传重点,尤其在IPhone4热卖的形势下,微软公关不时放出各种新闻引关注。

  和过去做在线业务的思维一样,微软一直在用做Windows的理念做Windows Mobile。这次,微软终于明白了手机,或是智能终端和PC的区别,不想重蹈在线业务的覆辙,彻底摒弃了移动领域开发上的陈腐观念。WinPhone 7相对于WinMobile 6系列,根本不像一个公司的产品。WP7界面全部重新设计过,充分考虑了移动用户最最关心的方便性和快捷性。经过一番努力,看上去WP7 已经”像它的竞争对手那样,反应迅速,让人充满欢乐“(《纽约时报》)。

  在WP7发布前夕,微软上下似乎充满自信。WP7的发布会上,鲍尔默高调亲临现场造势推广(参考),宣称Win Phone时代将要开启。Windows Phone7是一场赌博,微软把自己置于了背水一战的境地,成王败寇,在此一举。

三、战略: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两大对手,IPhone上苹果唯我独尊,软硬件全垄断,程序要用Object C,不支持Flash,没任何商量余地;Android则完全想反,开放得一塌糊涂,硬件不限,软件开源,市场上Android手机品种之多,已令人目不暇接。

  相比之下,我觉得微软的战略更高明。有如下几点:

  1. 自己不生产手机,集中力量开发软件。既扬长避短,又避免将广大第三方厂商全推到Android阵营中。

  2. 沿袭了Windows成功的经验,与硬件厂商搞好关系,并在硬件标准上取得厂商支持。

  3. WP7渐进式开源,但第三方不能任意修改,所有更新由微软统一发布。既可以吸收厂商和开发者的贡献,又不必担心Android阵营般有一盘散沙之虞。

  4. 坚持收授权费。虽然每个手机15美元的收益,恐怕连宣传开支都不够,但显示了微软的长远眼光 — 不是为了赢得市场份额而倾销,而是将Win Phone看作将来的重要利润之源。

四、性价比: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称为消费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称为发烧友。软件不好衡量,咱中国人眼里软件也不值钱,就直接贴一个IPhone4和WinPhone7硬件配置表:

image

  至于价格,和当初推出XBox一样,微软采用低价策略打开市场。国内入手IPhone4裸机要花近六千块,可能很多美国人不觉得什么,但对我们确实是个高档产品。WP7则不到四千(参考),这个价位容易接受得多,尤其是发达国家以外的地方。即使现在配置还稍逊,WP7至少在中端市场上当有一番作为。

五、应用开发:

  轮到我们的话语权了,要相信自己,相信我们是决定性的力量 微笑

WP7-CN

  有不少评论说,第三方应用程序将是WP7的一大劣势,数量与IPhone和Android不可同日而语。写这些评论的人,估计都没用过.Net,更不了解,开发效率正是.Net最大优势所在。而且,微软为支持WP7开发,投入了大量精力,有目共睹。WP7开发包正式版已经发布多时,虽然还是英文的,但WinPhone开发中心网站上,已经有许多中文的资料,应该还会越来越丰富。只要有一点.Net基础的朋友,都可以轻松踏入WP7的开发大门,也完全可以通过WP7开发,来深入学习并精通.Net。

  很多人说Android平台程序开发十分方便,如果是那样,那我们为WP7开发,结合Visual Studio的强大功能,就可以说如鱼得水了。只要WP7本身是款过硬的产品,就完全不用担心它缺乏第三方程序,MarketPlace货架上的选择很快便会有井喷式地增长。而且,我强烈感觉,不但IPhone和Android上面有的WP7会有,IPhone和Andorid上没有的,WP7也会有。EA已经计划将多款游戏移植到WP7上,当然还有XBox上的许多游戏也会出现在WP7荧屏上。当然,我也怀疑在手机上玩原来PC和游戏机上的游戏是不是很多人的初衷,其吸引力未必有多大,不过至少能证明,WP7平台上,应该会出现许多独有的优秀程序。

 

  到这里,不了解WP7的人,差不多也了解WinPhone7的生命力之所在了吧。至于详细介绍WP7特性及对它的评论,下面给出了一些链接,可以参考一下。

  这几天,据说在欧洲开始销售的WP7手机,势头不错。这只是个开始,让我们期待WP7登陆中国大陆的那一天!

 

参考链接:

Windows Phone 7 的幕后故事

分析称Windows Phone 7决定微软未来命运

Windows Phone7手机对消费者和微软都是一场赌博

鲍尔默:Windows Phone 7主要魅力来自连贯体验

鲍尔默:对Windows Phone 7充满信心

纽约时报:WP7不完美但市场前景乐观

苹果拥趸称赞 WP7 手机

WP7超越Androidi五大优势:硬件要求严格居首

WP7、iPhone 4.0和Android 3.0规格参数对比

深度解析 Windows Phone 7与苹果iPhone 4谁主沉浮?

Windows Phone 7:智能手机市场的天平开始倾斜

Windows Phone 7小心翼翼开始反攻

10月强势推出 关于微软WP7不得不说的事

分析称Windows Phone 7成败取决于应用程序

戴尔CEO称WP7的应用程序开发更加简单

已有12000名开发人员注册WP7软件商店

Windows Phone 7手机需求超出预期

微软不断改进Windows Phone 7

Windows Phone 7升级功能详解

Windows Phone 7更新将由微软统一发布

posted on 2010-11-03 18:51  小城故事  阅读(4813)  评论(5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