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去盛大文学面试,算是相当顺利。过了一星期,那位HR MM说技术总监回来了,通知我去复试。虽然没被直接录用有点失望,不过想毕竟他们技术总监没见过我,叫我去也就是聊聊天吧。

  我看了一晚上BS架构技术,在地铁上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努力和真诚,赤裸裸地强力表现出来,为将来赢得好的第一印象。可是下了地铁,走在空旷的大街上,天气已经冷了许多,突然感到早已找不到第一次来时的轻松心情,只是脑中的程式推动着我向前走。

  这次是下午三点面试,提前一点到了,又等了一个小时,终于拜见了这位传说中的盛大文学技术总监。

  面试就在办公区的一角,看来也没有专门的办公室。我坐下后,他打量了我一眼,说“你先做个自我介绍吧”。还要介绍啊?那就介绍吧,介绍完了,随便问了几句个人情况。他拿着我上次做的试题,问:“你用过SetTimeOut吗?”我说用过,“那你能说下它和SetInterval的区别吗?”我感到有点慌,这是笔试题目,我当时也没拿准。只好继续蒙着说,他抬起头瞅了我一眼,“是这样吗?”我说我有用时间打循环执行函数的网址,他让我展示给他。看到后,他又问,“你是怎么实现的?”我说记不清楚了,他看了页面源代吗,找到了个用SetTimeOut的地方,问是在这里吗,我连忙说对。难道他不信这页面是我做的?

  (PS:又想起来,他还问,页面这样用SetTimeOut一直调用,会有什么问题?我继续蒙着说:“是不是会导致内存泄漏?”还说,这个页面能连续跑几个小时,没发现什么问题,“是这样吗?”他说。)

  他又问值类型和引用类型有什么区别,滚瓜烂烂熟的东西了,背了几句,他打断说:“栈和堆,说反了吧?”晕,背都能背错,真想捶自己一顿。总监伸了伸腰,拿起纸笔,说“这样吧,我写点代码你看一下。”我把眼睛瞪得比灯泡还圆,却见他在一大张白纸上,写了一句: string a = "a"。

  正奇怪,他问我,“这句代码申请了几次内存呢?”我说两次吧,看来他不满意我的口气,又写了一句:string a = "a" + "b",问“这句申请了几次内存”。这可把我问住了。我说三次,他问“确定吗?”,我又说两次,他问到底两次还是三次,已经忘了我当时最后呢呢喃喃的说的什么了。两次还是三次,TMD这有什么关系呢?

  最后他让我问些问题,我知道这次悬了,棋危险,利用点余味吧,我问“如果其他部门交给了一个开发任务,但期限定得太紧,怎么办?”,他说那就沟通啊,我说要是他们认为确实这个功能很简单怎么办,他说“简单?那你证明给我看看。”这个气势倒值得学习。

  最后他以一句“一到两周内会通知你”作结语,面试多了自然清楚什么意思,然后还客气地送我到门口。

  这时已经快六点了,卷入张江高科站汹涌的人潮中,反复思索着那个SetTimeOut和string a = "a" + "b",那位总监也许正庆幸:多亏了自已回来审核了一下。

 

  三、重新开始  

  过了将近两星期,我确信盛大不会再找我了,这时郁闷心情早排除了,却后悔了,因为这时候已经很想换工作了。但当时高估了自己的分量,没好好多看些基础的东西。后悔是最没用的情绪了,还是准备继续找工作吧。

  园子上投简历好像没多大效果,只好又求助于51job。周末花了一整天弄简历,特别是英文简历,真是绞尽脑汁。最后想通了,除非HR是老外,不会有人看英文简历的,有功夫看完中文都够呛。就别追求什么修辞语法了。实在不行,用google翻译一下粘贴上去也好,我认为有英文简历人家会觉得你足够重视,英语也不赖。不过,要保证没有拼写错误,HR可能不懂英语,但肯定会用Word。

  又花了一天投简历,我做事一向比较罗嗦,别人投简历都是一批批地投,我是一个个地看,先看公司介绍,有网站的上网站看一眼。然后写段自荐,至少把公司名和职位写进去,觉得不错的职位多写点,再发出去。几十页搜索结果里,只投了20个职位。哥投的不是简历,是实力,是诚意。

  周一就收到了上海互联网软件公司的面试通知。果然没辜负我的一番诚意,投20份简历才能获得一个面试机会?51Job的数据未必适用。

  这家公司也在浦东,是做电子政务的。虽然不出名,不过规模不小,几百人吧,职位名带“急聘”,据说这里也很重视员工发展,所以投了这个职位。公司是一幢四五层的楼,进去,前台给我份笔试题,带我去一个会议室里做题。这楼外观不大,里面好深,多数地方没开灯,略显阴森。

  里面还有一哥们也在写,我打个招呼,翻开卷子一看,My God!这么多题:有一道段落翻译,一道英文SQL综合题,一道链表的编程题,还有填空题、简答题、智力题N道,简直是高考!没办法,快写吧,还好提前来的。

  写了一两道题,手机响了,接起来,传来清脆的女声:“这里是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我看到了您的简历,您现在说话方便吗?”我把笔一扔,赶紧说:“您好,没问题请说。”希望我没听错吧……

posted on 2010-03-01 20:54  小城故事  阅读(11770)  评论(1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