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

花了大概两天时间看完了这本书,感受比较深刻的有这几点,总结一下:

  1. 我们大都知道阅读使我们进步,我们可以从书本中学习到很多前人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或者尝试才得到的经验,我们都知道阅读是一个好习惯,但是我们为什么无法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总是把阅读看作是一项闲暇时光的消遣项目,我们总是在完成各种各样的事务后才会想到也许我今天该看看那本买了很久的书,而不是把阅读看作一项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我们总是没有办法长时间集中精力阅读,因为我们从内心中并不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事情,想想你在面对重要的考试的时候,面对一堆教材和试卷,你总能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去练习去学习,有的人甚至可以通宵看书学习,但是面对阅读,你就没办法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希望你能把阅读看作为一项严肃且重要的事情,认为这件事情和你的考试一样重要并且紧急。这是我们需要完成的第一步,首先从内心认可这件事,我们之后才能认真用心的完成这件事。

  2. 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上一步的要求,那么问题又来了,很多人会说自己一天工作或者学习太忙,杂事太多,没有时间去读书,这一点其实很好解决,我们知道,我们每个人一天都要处理很多事情,学习上生活上,我们总是会优先去解决那些很紧急的事情,等一天结束后发现今天自己一直比较忙,这是因为我们总是面对着那些很紧急的事情,我们被这些事情追赶着,没有喘息的时间,我们怎么可能有时间去读书呢?这就需要我们主动的放弃一些不怎么重要的事务,有些事情你不用主动去完成,可以让事情主动来找你,你被动的完成,这样时间就可以节省下来用于读书了,当然其实更重要的是你能安排好日程,专门留出时间来阅读,这就涉及到了时间管理和自制力问题了。如果这一步一切顺利,你有了阅读的时间,接下来就是关于阅读的具体方法细节了。

  3. 现在我们不仅仅从内心上认可了阅读的重要性,更是从每天的工作生活中为阅读这件事情挤出了时间,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从行动上去践行阅读这件事,在书中作者专门对读书方法有说到:

    • 读书时需要用笔勾画要点,但记住不要边看书边记笔记,对书中不懂的地方也不要重读,而是在读完后立刻记笔记或者写博客来记录,在记录时不用太过于注意言辞,而是专注于快速用自己的语言来记录当下对这本书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 每次只专心阅读一本书,这样可以保证记忆的连贯性和防止每本书都只看了一点,到最后会积累下很多无法看完的书,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的:不看完这一本书,就不能看下一本。
    • 最后就是在读书时可以多思考“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我要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可以激发我们的好奇心,使我们集中注意力去记住书中的内容。
  4. 以上的所有方法都是为了我们能够通过阅读来增长知识,以至于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所益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现实,而不是沉浸于书籍的海洋里,对于任何我们阅读的一本书,我们都要从书本中提取出能够应用于工作或生活的,当你的阅读量达到300本后,就不用再纠结于阅读量了,而是应该开始思考如何将书中的知识运用于现实,输出很重要。最后祝大家阅读愉快:)

posted on 2019-11-07 21:45  Xlgd  阅读(38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