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SBB指令组合的用处

在逆向遇到NEG+SBB指令的组合,不明白原因,上网一查,找到了.嘿嘿!
mov     ebx, eax
neg      ebx
push    esi
sbb      bl, bl

注:Intel处理器的文档中声明NEG指令除了对操作数作符号取反外,它还要根据操作数的值设置CF标志位的值。如果执行NEG指令时操作数为0,则CF将被置为0。如果操作数为非零,则CF将被置为1。

NEG是一个简单的取反指令,用来对操作数的算术符号取反——有时候也称它为2的补码(two’s complement。译注:1的补码与NOT指令对应,是逻辑取反指令)。NEG用C描述的伪代码:

Result = -(Operand);

SBB是一条带借位的减法指令,这就是说SBB将第二个操作数(即右操作数)加上标志位CF,然后将结果用第一个操作数来减。SBB用C描述的伪代码:

Operand1 = Operand1 - (Operand2 + CF);

 

在上面的指令中NEG的作用应该就是注中的,根据操作数来设置CF标志位的值,如果EBX为0,那么CF将被置为0,如果EBX为非零,则CF将被置为1.然后结合SBB,我们可以将以上4条指令理解为,当EBX等于0时,BL将等于0;EBX大于0时,BL将等于-1.

 

参考:Reversing:逆向工程揭密-附录A揭密代码结构(4)

posted @ 2008-03-31 21:29  XiaoHui  阅读(24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