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之间的关系

USES-A:依赖关系,A类会用到B类,这种关系具有偶然性,临时性。但B类的变化会影响A类。这种在代码中的体现为:A类方法中的参数包含了B类。
关联关系:A类会用到B类,这是一种强依赖关系,是长期的并非偶然。在代码中的表现为:A类的成员变量中含有B类。
HAS-A:聚合关系,拥有关系,是关联关系的一种特例,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比如鸟群和鸟的关系是聚合关系,鸟群中每个部分都是鸟。
IS-A:表示继承。父类与子类,这个就不解释了。
要注意:还有一种关系:组合关系也是关联关系的一种特例,它体现一种contains-a的关系,这种关系比聚合更强,也称为强聚合。它同样体现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但这种整体和部分是不可分割的。
like-A:表示实现接口的关系
 
“想你 是你 有你 一切拜托你”
“like a” “is a” "has a" "uses a"
posted @ 2021-07-23 07:02  慕容天白  阅读(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