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第二单元总结

OO第二单元总结

架构设计

  三次作业中我逐步形成了如下的架构设计:

运行策略

电梯运行策略为ALS策略,即确定主请求后再考虑捎带请求。
RequestQueue的子类中把请求分为已分配的请求和未分配的请求。当电梯发出分配请求时,会根据电梯当前状态(运动方向、所在楼层、所在楼座)以及等待队列中乘客的具体要求来分配最合适的主请求。在电梯运行到每一处时,都会询问当前所在地是否可以捎带乘客。
下图即为纵向电梯在运行时的行为

电梯路径设计

在Controller中记录了电梯系统中所有电梯的可达信息。对于同一楼层存在多种可达性电梯的情况,我设计了SwitchBit这个类以便于进行判断。

路径决策如下图

若乘客不需要穿梭楼座,则直接将其放入相对应的纵向等待队列;否则向上下方向开始检索符合要求的楼层,若当前所在层就存在可达电梯,则放入当层的横向队列,否则放入纵向队列。再放入队列之前,还需要做的就是设置好中转地,当乘客到达中转地时,离开电梯并再次通过Controller进行路径决策。在这种方式下,乘客最多需要换乘两次来到达目的地。

架构分析

  使用工厂模式来“生产”电梯,使得架构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可以实现诸多扩展功能如设计复杂路径、设置乘客优先级等。

类的协作

时序图如下

测试

编写了自动测试程序,记录每一次的输入输出以及保留测试日志。

  在这三次作业的强测与互测中,我的作业都没有被找出bug(当然没有被测出bug不意味着程序完全没有bug)

程序bug

在第三次作业的本地测试时发现了较多bug,如电梯在不可达楼座开门,乘客未全部到达目的地时程序就已结束等。通过简短的debug就解决了问题,在互测、公测中均未出现bug。

心得体会

  多线程程序不仅仅要考虑程序的正确性,还要兼顾时间、空间性能。测试的时候,不能只看输出的正确性,还要正确的评估程序运行的时间、cpu时间,只有把这些都考虑好了,才能算是把这个多线程程序做好了。

posted @ 2022-05-02 14:21  Xayah06  阅读(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