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概论 作业5 身份验证

问题描述:

今天校园里到处是快递小哥,同学们也经常帮别人取快递,快递小哥不会很细致的核实身份,就允许代领,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

设计一款基于手机的app,用于快递小哥验证身份,顾客领取快递。具体认证方法不限,简单易行。

(1)给出:app包含哪些部分(可加图示),每部分的功能;

(2)模仿kerberos的写法,描述交互过程,并加说明。

 

解题思路: 

app功能设计:

客户端(Client):1.取件人入口(customer):输入账户密码登录,获得取件码、取件时间。

                              2.快递员入口(deliver):输入账户密码登录,查询取件人信息。

服务器端(Server):管理用户信息,对取件人发送快递信息(取件码、时间)提醒取件;对快递员提供查询功能,用户核对取件人信息。

 

交互过程:

第一阶段    快递员登录app,让服务器向他所派送的快递对应的快递主人发送取件信息(取件码)

  1. deliver --> Server:IDd || password
  2.  Server --> customer : express number

第二阶段    取件人登录查看取件码,取件人向快递员提供取件码,快递员在服务器端根据取件码查询快递信息验证身份,服务器返回验证结果。

  1. customer --> Server:IDc || password
  2. customer--> deliver:express number
  3. deliver --> Server:IDd || password || express number
  4. Server --> deliver:result
posted @ 2022-05-16 00:03  XaoTu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