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结构

C# Hello World实例

一个C#程序注意包括以下部分:

  命名空间声明(Namespace declaration)

  一个class

  Class方法

  Class属性

  一个Main方法

  语句(Statements) &  表达式(Expressions)

  注释

让我们看看一个可以打印出 "Hello World" 的简单的代码:

实例

 1 using System:
 2 
 3 namespace HelloWorldApplication
 4 
 5 {
 6 
 7   class HelloWorld
 8 
 9   {
10 
11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2 
13     {
14 
15       /* 我的第一个 C# 程序 */
16 
17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18 
19       Console.ReadKey();
20 
21     }
22 
23   }
24 
25 } 
View Code

当上面的代码被编译和知悉时,它会产生下列结果:

  Hello World

让我们看一下上面程序的各个部分:

  程序的第一行 using System; - using 关键字用于在程序中包含System命名空间。一个程序一般有多个using语句。

  下一行是namespace声明。一个namespace里包含了一系列的类。HelloWorldAppilcation命名空间包含了类HelloWorld。

  下一行是class声明。类HelloWorld包含了程序使用的数据和方法声明。类一般包含多个方法,方法定义了类的行为。在这里 HelloWorld类只有一个Main方法。

  下一行定义了Main方法,是所有C#程序的入口点,Main方法说明当执行时 类将做什么动作。

  下一行/*...*/将会编译器忽略,且它会在程序添加额外的注释。

  Main方法通过语句Consloe.WriteLine("Hello World"); 指定了它的行为。

  最后一行Console.ReadKey(); 是针对VS.NET用户的。这使得程序会等待一个按键的动作,防止程序从Visual Studio ,NET启动时屏幕会快速运行并关闭。

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C#是大小写敏感的。

  所有的语句和表达式必须以分号(;)结尾。

  程序的执行从Main方法开始

  与Java不同的是,文件名可以不同于类的名称。

编译 & 执行 C# 程序

如果你使用 Viual Studio.Net 编译和执行c#程序,请按下面的步骤进行:

  启动Visual Studio。

  在菜单栏上,选择File -> New -> Project。

  从模板中选择Visual C#,然后选择Windows。

  选择Console Application。

  为你的项目制定一个名称,然后点击OK按钮。

  新项目会出现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Solution Explorer)中。

  在代码编译器中(Code Editor)中编写代码。

  点击Run按钮或者按下F5键来运行程序。会出现一个命令提示符窗口(Command Prompt window),显示Hello World。

你也可以使用命令行代替Visual Studio IDE来编译 C# 程序。

  打开一个文本编辑器,添加上面提到的代码。

  保存文件为helloworld.cs。

  打开命令提示符工具,定位到文件所保存的目录。

  键入csc helloworld.cs并按下enter键来编译代码。

  如果代码没有错误,命令提示符会进入下一行,并生产helloworld.exe可执行文件。

  接下来,键入helloworld来执行程序。

  你将看到 "Hello World" 打印在屏幕上。

  

 

posted @ 2019-08-05 11:17  不是程序员的程序员  阅读(1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