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ardWu 編程網

一位台灣的工程師,接觸 .NET 逾十年,近年研究 SQL Server、Performance Tuning、手機應用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本文以台灣一家专业的加工金属滚压、塑料挤压公司为例,介绍其导入 ERP (企业资源计划) 的过程,并分析导入后的具体成效。

台湾 ABC 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ABC 公司) 成立于 1978 年 5 月,两岸三地共有 7 个据点。是台湾一家专业加工金属滚压、塑料挤压、一体复合押出的公司,主要产品如下:

  1. 产业机械、工作机械制造厂,及其零组件制造厂
  2. 自动化设备及有关输送设备等制造厂及其协力厂
  3. 汽机车制造厂及其协力厂
  4. 半导体及面板制造等电子工业及其协力厂
  5. 精密机器制造厂及其协力厂
  6. 汽机车、重机及农机修护
  7. 石油、石化、化学工业及制药厂
  8. 钢铁厂、 发电厂及其他工业,如:水泥、水泥制品、纺织、食品及造纸等 




圖 1 汽机车零组件 

 

企业选择 ERP 导入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ABC 公司体认到信息化势在必行,在 2001 年就开始了信息化产品的评选,先后考察了多家 ERP 厂商,在众多参选的厂商中,ABC 公司最终选定D厂商的 V5 ERP 产品,经过几轮评核后,即与D厂商签约。ABC 公司认为D厂商的 ERP 产品,在生产管理、MRP  (物料需求计划) 方面有比较全面的功能,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缝整合的设计,能满足工厂内各个层面的管理需求。

此外,由其客户的反映来看,D厂商的客户服务分工相当细致,且其 V5 ERP 系统是由具多年丰富经验的咨询顾问负责辅导,这些顾问对中小型制造业的 ERP 应用实施极为熟悉。另 V5 ERP 无论产品成熟度、服务面、行业适用度均相当完备,而且有顾问支援完善的系统导入程序以确保上线的成功,因而 ABC 公司认为选择D厂商作为合作伙伴,并选择其 ERP 作为企业管理软件,是比较明智的。


导入 ERP 初期人员反弹抗拒

在导入初期,由于 ABC 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公司,底下许多人员会有反弹抗拒心态,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管理上不够落实。就以仓库管理为例,一开始辅导的时候,笔者就发现 ABC 公司存在以下的问题:

  1. 不遵守「先进先出原则 (First In, First Out -- FIFO)」,造成呆料、废料。
  2. 不按库位襬放物料,或移动物料后,不及时把新库位的数据交给录单员录入系统,造成无法找到相关物料。
  3. 仓管员不及时送单给制单员,制单员不及时登录入系统,结果造成系统数据与实际脱节,影响 ERP 系统数据的准确性,最终影响到了生产计划的贯彻和执行。标识不统一,不是没有物料编码,就是物料名称不对,以致无法追查该物料的历史状况。

库存正确乃是系统的根本,于是为了确保 ERP 能够上线顺利,笔者与项目相关部门开过数次会议,除了针对系统管控重点强调之外,另外也建议了 ABC 公司针对存货管理的实务建议,简单列举几项如下:

  1. 先进先出原则 (FIFO)。
  2. 锁定库位原则。某物料固定襬在某库位,实物所放库位必须要与 ERP 系统中的一致。
  3. 专料专用原则,不得随意挪用对应订单的物料。
  4. 库存的 ABC 管理原则:
     •  A 类物料的数量可能只占库存的 10 ~ 15 %,但货值可占库存价值的 60 ~ 70 %
     •  B 类物料的数量可能只占库存的 20 ~ 35 %,但货值可占库存价值的 15 ~ 20 %
     •  C 类物料的数量可能占库存的 50 ~ 70 %,但货值可能占库存价值的 5 ~ 10 %

因此要严格控制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也就是要严格控制好 A、B 两类的物料。


「六不入」原则:

  1. 有送货单而没有实物的,不能办入库手续。
  2. 有实物而没有送货单或发票原件的,不能办入库手续。
  3. 来料与送货单数量、规格、型号不同的,不能办入库手续。
  4. IQC (进货检验) 检验不通过的,且没有领导签字同意使用的,不能办入库手续。
  5. 没办入库而先领用的,不能办入库手续。
  6. 送货单或发票不是原件的,不能办入库手续。
  7. 见单发料原则:没有单据、没有签核过不准发料。

在项目负责人徐经理的强力要求之下,除了公司进行 BPR (业务流程重组) 改造、加强库存管理之外,同时带领项目小组对于物料的编码原则及 BOM (物料清单) 的组成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制定,对公司的作 SOP (标准作业程序) 作出详细的规划与制定,让作业人员依作业流程顺利完成。另外在采购跟催的初期,因作业人员执行不彻底,造成跟催信息不准确。为此,徐经理协助具体作业人员逐笔修正,找出正确的作业方法,并耐心讲解对其他部门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历史遗留数据的错误并及时更正,最后终于顺利上线。

现在 ABC 公司的 ERP 作业已经是自动化,生产方面:通过 MRP (物料需求计划)、订单自动生成工单、产生生产指令,生产完毕后,核对工单录入生产入库单;采购方面:根据 MRP 自动发放;订单销售方面:采用 EDI (电子数据交换) 下载,自动产生的订单和出货单进行备货,实际出货后进行审核确认。


导入 ERP 之具体成效

通过D厂商 ERP 系统的成功上线,ABC 公司上线之后达到以下具体成效 :

  1. 库存控制精确度,从 30 % 提高到 99 %
  2. 应收帐款逾期,平均减少 20 % ~ 25 %
  3. 物控计划周期,由原来的三天缩短成几小时
  4. 会计核算提前期缩短一半
  5. 库存出入单据,时差控制在 1 天以内
  6. 订单交货追踪准确率达 100 %
  7. 采购进货追踪准确率达 99 %
  8. BOM 完整性和准确度达 100 %
  9. 库存结算,由原来的 20 天缩短成 2 天


其他无法量化的成效

  1. 公司在基本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2. 降低了各部门数据的重复录入,大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3. 提高了对异常事件的反应能力及应变能力。
  4. 避免了以前研发、生管各执一套 BOM 的现象。

在上线时间只有三个月的情况下,ABC 公司能够灵活运用D厂商的 ERP 系统,除了D厂商 ERP 系统具有灵活的扩展性,和D厂商信息本身有强大的二次开发能力外,还与企业经营管理层的积极参与和督导有直接的关系,并且企业的信息化必须和企业流程的 BPM 相结合,否则信息化也不可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结论与分享

总结 ABC 公司对于D厂商 ERP 系统上线成功的经验,有以下三点可以和大家分享:

  1. 企业经营决策层的参与程度,直接决定 ERP 系统实施的成败。
  2. 必须结合企业管理特点来进行业务流程优化,通常导入 ERP 的同时,也会一起做企业 BPM。
  3. ERP 项目与公司所有的部门都有关系,必须全公司所有人员、所有部门都要认真参与,而非信息部门单方面的工作。

 

本文出自 正航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本博客已获得该公司授权发表于内地网络。

正航资讯官方网站 (台湾台北):
http://www.chi.com.tw/

厦门正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http://www.chixm.com.cn/

  
 

posted on 2010-03-23 00:28  WizardWu  阅读(333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